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社会
  • 分享
  • 厉害了我的大爷!保定七旬老汉跃入深沟扒出两条人命

    来源:保定晚报 2018-11-06 15:43:36
    语音播报

    厉害了我的大爷!保定七旬老汉跃入深沟扒出两条人命

    10月24日下午3时,保定博野县博野镇王营村70岁老汉蔡振杰和老伴儿在村西拆蔬菜大棚,忽然听到低沉的呼救声,呼救声来自离西边不远的施工现场。老蔡走近现场,只见一人被土埋,很是危险。老蔡急得不顾年高,决然跳入有四五米深的沟道,先后救出两条人命。

    徒手刨挖半个小时救活两人

    11月1日,面对记者采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蔡振杰又自豪又害怕。他说:“当天干活儿时我听到‘老刘,老刘’微弱的喊叫声,心想不对,可能出事了。” 因为西边正在进行天然气管道挖沟,难道是那里出事了?蔡振杰赶到现场,只看见一个人被塌方埋在土里,露出个头 。救人第一,不然得憋死,因沙土地松软,有可能再发生塌方的危险。看看四五米深的沟底,往下跳这老胳膊老腿儿有可能摔个骨折,如果能准确地落在天然气管道上面尚可安全。一边想着,70岁的蔡振杰一边纵身跳到了管道上。

    没有工具,也为了不伤到人,他徒手刨。“先甩出了胳膊,小伙子年轻,也是急了,挣脱着跳了出来。”刚扒出来的小伙子是挖掘车司机,这会儿他喊叫的“老刘”还在土里埋着呢。

    顾不上喘息,二人又双手用力扒土。“挖了有一尺厚,露出一个红色安全帽,随着眼睛、鼻子相继露了出来,这时我看见眼动了一下,还活着……我们赶紧又继继挖。 ”

    挖到胸部,一个硕大的胶泥块挤在被埋人的前胸,一动不动,被埋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正着急的时候,蔡振杰老伴儿也找了过来。蔡振杰叫老伴儿取来铁锨,再去叫人,可周围根本没人。

    他用铁锨把大块胶泥块弄成几小块,又一块块搬开,深埋的老刘终于能呼吸了。人有救了,直到挖到肚子处,这时司机才想起用手机给工友打电话。“也是当时给吓蒙了吧。”过后蔡振杰也表示理解。

    不久三位工友赶到现场,很快将老刘抬出深沟送到博野县医院。

    看起来身板不赖的蔡振杰老人,其实心脏里有着三个支架。

    累得在沟里坐了10多分钟才回家, 众人的认可是最大的欣慰

    这时忙活了半个多小时的老蔡身体支撑不住了,“我在沟里坐了有10多分钟才爬出沟外。”原来他就有心脏病,血管里还装着三个支架呢 。

    据介绍,这条管道是鄂安沧天然气输气管道工程,在这里施工的是湖北省一家施工队,被埋的年轻司机叫宋欢欢,28岁,另一位叫刘涛,40多岁,两个人都是湖北人。当时,二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掉进管道沟里的一块儿石头,他们下到沟里本想把石头弄出来。没想到刚下去, 四五米深的沟道旁边的土堆突然塌方,把二人埋在下面,要不是老蔡及时赶到他们都会有生命危险,尤其是刘涛全部被埋更等不得人。

    事后,当记者问老蔡本身有心脏病,不怕犯病有生命危险吗?老蔡说:“碰到这种事,救人是第一位的,哪顾得上自己。还好及时,我再晚个三五分钟,没准就出人命了。”

    让老蔡欣慰的是,施工队24日和25日先后两次上门感谢,村干部也到蔡振杰家看望慰问。对于蔡振杰的救人事迹,村委会主任王青庄说: “老人家那么大岁数,心脏还装着支架呢,还敢跳到那么深的沟里救人,太让人敬佩了!”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