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供水总公司采用新工艺技术 改造城区两条供水主管道

    来源:全保定网 2018-11-16 16:56:50
    语音播报

    保定供水总公司采用新工艺技术 改造城区两条供水主管道

    为适应城市发展规划,配合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保障主城区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水需求。近日,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尚泉市政工程公司按照要求,对口径为DN1000mm和DN1200mm的两条供水主管道进行了技术改造,目前工程已进入施工尾声,改造期间并未对市区供水产生影响。

    据了解,需要改造的两条供水管道位于主城区西三环路与满城区中山东路附近,是一亩泉水源区供往市区的重要“补给线”,改造总长度为1275米,主要承担市区供水管网的补水补压和部分大型企业生产用水的供给任务,多年来运行较为平稳。根据市政规划要求,该区域将新建高架桥梁和铺设铁路,原有供水管道恰好在规划高架桥的铺桩位置,因此急需对管道进行迁移。但是,旧管道为水泥管道,新管道为球墨铸铁管道,材质和口径都大不相同。为此,工程人员经过现场勘查、技术比对和异地考察,决定大胆采用新技术对新旧管道进行合口。施工当日,在经过了必要的断管、打磨后,工程人员在大型机械设备的协助下,将新旧管道的两端插入伸缩速甲,采用螺栓连接,通过螺栓的收紧,伸缩速甲内的密封胶圈发生形变,使管道与伸缩速甲间形成密封,达到了牢固不渗水的效果。该设备的首次采用,不仅缩小了安装作业面,也将以往一天工作量缩短到一个小时完成,且无需对接口处进行养护,安装完毕就可开闸送水,省时省力,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保证了施工质量。

    此外,在改造过程中,该公司还使用了“管道封堵气囊”,这种设备可充分利用气囊壁与管道产生的摩擦力堵住漏水,从而达到目标管段内通过充气膨胀对水流进行快速阻断,达到无渗水的目的,工程人员可利用短时封堵时机对管道进行作业施工,避免了停水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