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今年实施67个重点水环境治理项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04 10:14:02
    语音播报

    保定今年实施67个重点水环境治理项目

    围绕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落实水管理等方面

    保定今年实施67个重点水环境治理项目

    河北新闻网讯(张洁)“全市动员、全民动手,把水资源保护好、水环境治理好、水生态构建好,坚决打赢这场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日前,在保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向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表明了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决心。据悉,保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三大污染源”,将实施182个重点水环境治理项目。其中,今年将总投资59亿元,实施67个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对保定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更具体、更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地处白洋淀上游流域,保定市在水生态环境治理上更是采取铁腕措施。去年以来,该市全面推进河长制,深入开展河流流域治理十大专项行动,整治纳污坑塘1424个,清理河道垃圾145万立方米,封堵非法排污口211处,取缔非法采砂场32处,府河清淤5.6公里,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主城区170平方公里区域全部实现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实施白洋淀生态补水6.5亿立方米,完成造林绿化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2%。今年起,保定市将围绕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落实水管理等方面,全力抓好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防治好水污染。聚焦养殖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三大污染源”,控制源头排放、加强管网建设、提高治理标准,做到水陆同治、上下同治、左右同治、行业同治。其中,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为重点,年内完成市区鲁岗等2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启动市区银定庄等其余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争全市大部分污水厂提前一年达到新标准。污水处理不能满足需要的县城、全国重点镇、工业园区,及时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新建的污水厂全部执行新标准。今年雨季前,完成主城区雨污分流的剩余工程,满城区、清苑区、高阳县、蠡县等府河、孝义河沿线县城城区,年内也要完成雨污分流工程。

    改善好水环境。重点实施环境大整治、水系大连通、河道大清除三大工程,提高水环境承载能力。全面整治违建违障、侵占河道、违法种植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傍河村”为重点,加大管控力度,年内实现农村污水不入河;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和采砂遗留深坑,确保汛期前整治完省挂账的31个砂坑;治理污水排放和黑臭水体,坚决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建立健全垃圾治理体系,确保农村垃圾不再倾倒入河、不再露天焚烧、不再污染耕地。加快构建以上游水库、南水北调为主的多元互济水源保障体系,推进安格庄水库-瀑河水库等“五大水系连通工程”。清除河道内各类阻碍行洪和影响河道生态环境的障碍物,清理完成河道及两岸1公里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推进底泥污染严重河段清淤或生态化治理、原位修复,确保雨季前河道垃圾彻底清理。

    修复好水生态。重点实施好水系绿化提升、交通干线扩绿、太行山生态屏障、河流湿地修复和生态清洁小流域“五大工程”,打造“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林水生态系统。同步推进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和山区绿化,以入淀河流沿线、交通干线沿线、水库周边为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绿化模式,确保逐年完成省定绿化任务。先行启动府河仙人桥湿地工程,确保年内开工;加快启动兰沟洼等其余湿地前期工作,利用生态湿地进一步净化入淀河流水质;不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保障区域生态安全。整个上游的生态,主要是修复好“山、林、水、绿”四个方面,特别是“绿”,绿化是保持水生态的核心问题,要把绿化工作作为水生态修复的重中之重。

    落实好水管理。健全河长制管护机制、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跨区域联合治水机制。各级河长务必做好“守门人”,看好“责任田”,主动担责、主动负责、主动作为,各县(市、区)总河长要牵头抓总,统筹抓好河道内整治和全流域治理,统筹抓好截污治污和调水补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乡、村两级河长及巡河员沉到一线,全面掌握底数,发现问题,立即查处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领导指挥,上下联动,条与条之间、条与块之间、块与块之间高效协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网格。

    在落实上“全过程”督导。目前,保定市已将水环境治理纳入对县(市、区)综合目标管理考核、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有关县(市、区)、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将治理目标进一步分解,进一步强化问责问效。该市成立了9个专项督查专班,将采取定期督导、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现场办公等形式,进行“全过程”、多方位的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的责任人,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的及时移交。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