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促创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04 10:46:01
    语音播报

    保定: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促创新

    构建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促创新 支持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近3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王沛军)2016年以来,保定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改善融资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截至目前,已支持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近3亿元。

    构建创新的金融支撑体系。支持科技担保机构、科技创业投资机构建设,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通过探索科技金融合作,制定了《科技金融合作资金及合作贷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促成了河北省首家科技支行的成立;与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河北冀商基金合作,组建了保定市首支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宣传国家有关科研项目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落实激励政策,鼓励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实施技术创新,为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实践开辟新的广阔天地。

    成立“天使投资基金”,解决初创期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保定筹措资金2000万元,省科技厅科技投资公司出资1000万元,共同建立了3000万元的“天使投资基金”,解决初创期科技创业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工作。通过调研,借鉴和学习广东沿海省市的先进经验,采纳了建设银行、河北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公司及保险机构的意见,与保定市高新区共同制定了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安排了5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基金。保定市高新区与河北银行保定市科技支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的施行。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券工作。保定市通过多家媒体发布了科技创新券政策解读,前后4次组织科技创新券培训会。除面向科技型企业培训外,还加大对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培训力度,在河北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进行了政策解读,鼓励大学利用科技创新券为企业做好科技服务。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券平台注册申领企业74家,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金额达76万元。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