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六旬老人义务“护绿”11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9 15:55:02
    语音播报

    保定六旬老人义务“护绿”11年

    从2008年起,家住保定刘守庙桥头的汪大保老人给家门口绿化带里的树木义务“护绿”,而这一坚持就是11年。

    3月15日上午,66岁的汪大保对家门口绿化带里的树木进行今年开春来的第三次浇灌,看着前几日还只有几个花骨朵的杏树如今开满粉白的杏花,老人特别开心。2006年,住在刘守庙桥头的他发现,桥头西面一片一亩左右的绿化带内植入不少榆叶梅、梧桐树,这让老人挺欣喜,“我家离那片树比较近,当时但凡浇水都是从我家接水。”汪大保告诉记者,每隔几日的浇灌,让不时帮着树木护理员打下手的他也逐渐有了养护树木的习惯。

    “从2008年起,之前养护绿化树的人就不怎么来了,可我发现树木也开始大面积死亡。”瞅着家门口绿化带里的绿化树半死不活,汪大保急坏了,为了养护这些绿,从那时起,补苗、施肥、浇灌、剪枝,老人的心就“黏”在了这些树上。“我对园艺也不是很精通,也是一点点摸索着来。”除了把坑往深里挖以外,为了培植出适合树木生长的土质,老人甚至多次更换土壤,“河坡土、垃圾土、往土里放树叶、放小米,反正试了不少法子。”

    渐渐,在这一亩大小的地方,老人11年来种下了苹果、沙果、核桃、枣树、香椿等果树,去年刚种下的樱桃树也开始冒花蕾了。虽然前前后后花了近2000元钱,但随着他的细心养护,树苗也逐渐成活,而成活的果树也给汪大保带来惊喜,“本来想着能种活了就不赖了,没想到我种的那些苹果、沙果、枣树竟然都开花结果了。”果子成熟后,老人摘下后分给周围邻居,大家都体会到老人多年来的辛苦。

    “其实这也没什么,况且绿化树就在我家门口,眼瞅着树木死了也不落忍,也不费什么事,绿化好了周围邻居看着也舒服不是?”说起11年义务“护绿”的不易,老人淡淡地说。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