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一小学开辟菜地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6-19 10:18:05
语音播报

保定一小学开辟菜地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

放学不上课外班 跟着老师学种菜

保定一小学开辟菜地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

劳动后学生们和校长、老师合影(第二排左一为校长潘国友,第二排右一为老师马晓硕)。

如今,很多小学家长都认为,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在课外时间参加个文化课补习班或者才艺培训班,那就会比别人家的孩子差一大截,输在起跑线上。正所谓家长报班孜孜不倦,孩子“压力山大”有苦难言,参加各种课外班成为时下众多小学生的日常。

然而,保定市有一所小学,不走寻常路,在校园内规划出约600平方米打造出一个别致的小菜园,教孩子们种菜,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发挥天性,收获快乐。这种别出心裁的劳动实践教育,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现场: 学校有个绿油油的菜园

学生们在认真地松土。

6月17日16时许,记者来到保定市莲池区百楼镇南常保小学。夏日的下午,在阳光下多晒一会儿就汗流浃背。然而,在该校东北角的一处院落里,一群五年级的小学生们却不顾天气燥热,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有的撅着屁股拿着小锄头松土,有的蹲在地上专心地拔草,还有的抬着水管给菜地浇水,不时地夹杂着打打闹闹声,却掩盖不了孩子们的认真与专注。

这处名为“稼穑苑”的菜园,便是南常保小学为孩子们打造的劳动实践基地,现在成了孩子们课余时间最愿意去的地方。“稼穑的意思是耕种收获,泛指农业劳动。这个名字是向全校师生征集后投票选出的,意为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辛苦、快乐和收获的喜悦。”南常保小学校长潘国友说。

稼穑苑占地约600平方米,分隔成大大小小十几块菜田,每块菜田旁都插有小标志牌,区分着不同的农作物,大葱、豆角、西葫芦、根达菜、黄瓜、韭菜,甚至还有一株长势茂盛的葡萄树。绿油油的菜地,风情雅致的院落,颇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学生:在劳动中收获快乐

女生们在拔草。

稼穑苑建成之前,学校的门卫大爷在操场边的花池里种了一些蔬菜,潘国友发现孩子们很喜欢在课余时间过去浇浇水,观察蔬菜的生长过程,从此便有了给孩子们开辟一处菜园的想法。恰好学校锅炉房拆除,他便和教务主任王婵商议后将锅炉房所在地改建成了菜园——稼穑苑。

每周一和周四下午放学后,学生们就会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稼穑苑,以劳动实践的形式开展活动。一些有农作经验的老师,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怎样松土、播种,如何锄草、浇水、搭菜架。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亲力亲为,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观察农作物生长的过程,最后享受收获的喜悦。劳动果实来之不易,让孩子们体味到父母先辈在农田劳作的艰辛与不易,更加珍惜粮食,珍惜美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学生们都很喜欢这处菜园,还按照不同的班级承包了‘责任田’,课间休息的时候,总有学生过来锄草、浇水,表现出很强的责任心。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孩子们从小对生命的一种关注,让他们体验这种慢慢成长的过程。”五年级班主任马晓硕笑着说。

腼腆的小姑娘王菊一边拔草一边告诉记者,劳动的过程非常有意思,虽然有些累,但看到自己种出的菜绿油油的,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憨态可掬的孙加宝跑到记者面前,伸出沾满泥土的手,指着旁边一排排的豆角说:“叔叔,您摘一些我们种的豆角,回去炒熟尝尝,保准好吃!”

家长:孩子们变化很大

放学后,来接孩子的家长得知记者是来采访菜园的,争相说起自己孩子的变化。“以前儿子特别懒,在家什么也不干,现在有空就打扫房间,还抢着刷碗,变化特别大!”一位四年级男生家长说。

“对!对!我们家孩子也是,她说别的同学都热爱劳动,所以自己也不能落后。”另一位家长说。

让家长们欣慰的是,孩子们的转变不只是劳动态度,很多孩子在学习上更加刻苦了。“因为他们通过劳动体会到了大人的不易。”一位家长说,孩子明白了付出与收获是呈正比的,所以不论是学习还是做别的事,都要努力。

记者手记:

一颗神奇的种子

真的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菜园,可以让孩子们变化这么大。

在稼穑苑里,种下了一颗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也种下了一颗颗种子。也许,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在孩子们肆意流淌的汗水中,孩子的天性和劳动的快乐已经悄然生根发芽,伴随着他们的成长开花结果,收获别样的精彩。(燕都融媒体记者李连成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保定一小学开辟菜地让学生感受劳动的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