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山深处的“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26 17:34:44
语音播报

大山深处的“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的志愿者在“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中为孩子们开启科技之旅。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温馨)这个暑假,保定市顺平县乡村的留守儿童们有了一个新去处——“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来自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的志愿者们利用公益众筹所得的爱心资金,为岭后小学、神南小学等6所山区乡村小学建立起实验室,补充体验式科学实验器材,开展科技素质拓展活动,孩子们说:“‘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是开在我家门口的科技馆!”

山区教育条件落后,像VR、机器人、无人机等城市孩子的新宠对这里的孩子们来说还都是陌生的存在。科学课上,孩子们没有机会做实验,逐渐形成了被动接受科学知识、不敢提问、不敢动手操作的局面。对此,志愿者设计体验式科学课程,培养孩子们的自主性和动手能力,并计划将航模、机器人等科技设备带到孩子们身边,“电”亮孩子们的科技梦。

炎炎夏日,志愿者在“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中与孩子们开启科技之旅。纸桥承重实验、水火箭实验……孩子们动手制作实验器材进行比拼,在游戏中学习科学知识;VR设备、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设备也来到课堂,实验室里孩子们排起长队等待着体验志愿者手中的VR辅助教具,与会跳舞的机器人欢乐舞动;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拼制“绿色能源小屋”、太阳能小车、太阳能路灯、空气动力快艇、升降国旗台……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的志愿者在“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中为孩子们开启科技之旅。

拥有丰富科技设备的特色实验室、20余种体验式科学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从最初的犹豫到争抢着展示自己的制作成果,从最初的懵懂到畅想自己的科技梦想,科技改变未来的种子不经意间在孩子们心中萌芽长大。志愿者们欣喜地见证孩子们的变化,也切身体会到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的成就感与归属感,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双向收获、双向成长。正如一名志愿者所说:“看到灵动的孩子们,我发现了自身的无限可能。为孩子们筑梦,也是在为我筑梦。”

今后,志愿者将继续链接更多的科学教育资源,加强“电力之光”科学实验室建设,为孩子们持续带来体验式科学课程,用实际行动助力加强科学教育,让科技之音永远回荡在大山深处!

据悉,2013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与顺平县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情暖童心”公益行动,6年间,学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地需求,共组织3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助力当地7800余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前国家速度滑冰队队员为保定小学生进行集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