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实施“四馆”改造提升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9 10:11:02
语音播报

保定实施“四馆”改造提升工程

保定实施“四馆”改造提升工程

2020年底完成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改造提升并向公众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孙月)笔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保定市决定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实施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四馆”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

实施市图书馆提升工程。在现有图书馆基础上进行整改提升,将市博物馆旧馆(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划归市图书馆使用,打通博物馆与图书馆之间的隔墙,使市图书馆总馆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同时,再协调规划一座图书馆分馆(拟将农业生态园内新莲池书院建成市图书馆分馆,面积1000平方米),使市图书馆馆舍总面积达到1.3万平方米。功能分区上重点突出少年儿童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古籍书库、智慧图书馆以及公共服务区域的设计和改造,以满足广大市民读书、展览、体验、讲座、数字化阅读等不同需求。

实施市文化馆(市群艺馆)提升工程。将关汉卿大剧院8900平方米的闲置场地通过物理隔离、单独设门、独立运营的方式,按照国家一级文化馆标准改造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培训、观演、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同时,在整体氛围营造上考虑文化馆与关汉卿大剧院的互相借势,互为补充。

实施市美术馆(保定画院)提升工程。将市博物馆新馆3楼2800平方米划归市美术馆使用,按照国家Ⅴ类公共美术馆标准,规划建设成保定市美术馆。新的美术馆设置为3个展厅。

实施市博物馆布展工程。市博物馆新馆位于保定市七一东路关汉卿大剧院主体建筑东侧,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建筑和外装已经完成。博物馆新馆将设8个展厅,展览面积超过5500平方米。博物馆新馆在展厅面积增大的同时,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展示形式更加先进、服务能力更加强大、文保设施更加完善。新馆展陈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完成。

按照计划,保定市将于2020年底完成“四馆”的改造提升并向公众开放。届时,市图书馆、文化馆可达国家一级馆标准,市美术馆可达国家Ⅴ类美术馆标准,市博物馆可达国家二级馆标准,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保定市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将换新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