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顺平县太行山第一农业创新驿站:这里走出了“土专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7 10:16:07
语音播报

顺平县太行山第一农业创新驿站:这里走出了“土专家”

downLoad-20191017060900.jpg

在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北大悲村民王彦需(右)已经成为管理果树的技术骨干。 记者寇国莹摄

10月12日,阴天。在顺平县太行山第一农业创新驿站——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1200多亩苹果树漫山遍野,果林深处枝头摇动,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阴天非常适合给苹果摘袋,如果光照太强,苹果表皮就很容易晒伤。”54岁的北大悲村村民王彦需一边娴熟地摘下苹果套袋,一边为新来的工人讲解。

“看我们培养的‘专家’怎么样,不光自己会干,还能带徒弟!”顺农园区生产负责人邢志刚非常得意。他说,几年前王彦需还是一个只会种玉米、谷子的普通农村妇女,现在不仅成了园区技术骨干,带出了20多个苹果种植高手。“更重要的是靠自己双手、靠科技带动脱了贫。”

顺农园区所在的北大悲村山坡地多,水利设施差,从前全村人基本上都靠天吃饭,不少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王彦需全家四口人,只有2亩多山坡地,之前的日子穷得叮当响。

2014年,北大悲村人焦金同流转了村里1000多亩山地,创建了顺农园区,并由河北农业大学孙建设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采取新型矮砧密植栽培模式种植苹果,还采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管理,虫情测报仪、小型气象站等“高精尖”设备一应俱全。

邢志刚说,苹果从开花到摘果有9个多月,管理难度高、劳动密度大,还有较强的技术性。“这就需要用大量的人工,但劳动力只能在村里及周边找,可大都没有苹果种植经验。”当初,听到招工的消息,跟庄稼打了半辈子交道、从来没种过苹果树的王彦需,第一反应就是犯怵。

“没技术不要紧,河北农大的教授手把手教给咱。”在邢志刚的反复动员下,王彦需来到了果园。第一堂课上,一连串的专业名词让她打起退堂鼓。

河北农大教授、园区技术团队带头人孙建设有办法:带着王彦需等人来到果园,亲自动手做示范,拧枝、拉枝、开角、掐尖、环割……老师教得认真,王彦需学得仔细,一个生长期的管理流程走下来,王彦需逐渐摸到了门路。

第二年,王彦需就能独立上手干活;第三年就当上了师傅,带起了徒弟,成了大家眼中的“土专家”。

“现在每年都能在果园挣上两万多元钱!”靠着果园收入,2017年王彦需家脱了贫,把原来的石头房翻盖成宽敞气派的新瓦房,还置办了全新家具家电,“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都有,跟城里人不差样!”(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阜平县脱贫攻坚实践课堂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