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40米高台上命悬一线 众工友组成“人肉担架”救他脱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10-19 10:08:27
语音播报

​40米高台上命悬一线 众工友组成“人肉担架”救他脱险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刘明明)10月9日,涿州亿力达热电有限公司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当日13时50分,正在40多米高的脱硫塔上作业的张光军突发急性心梗,需要立即就医。连接作业平台与地面的是一段狭窄陡峭的螺旋梯,担架无法通过。情急之下,众工友组成“人肉担架”,轮流将张光军平安送到地面。张光军得以及时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于10月18日上午平安出院。

●急

40米高台上命悬一线

张光军在40米高台上突发急病

10月9日13时50分,涿州亿力达热电有限公司热工车间的高级技师张光军正在40多米高的二号脱硫塔上进行脱硫设备检修,突然胸部剧烈疼痛,大汗淋漓,四肢冰冷,全身无力,一下子瘫坐在脱硫塔螺旋梯的平台上。

该公司行政副总程立明说,当日他刚到办公室,就听到对讲机里传来总经理的声音,说张光军心口疼,让他赶紧开车到二号脱硫塔那等着。“当时我就琢磨是不是闹心梗呢,因为一般的胸口疼不至于下不了平台。”程立明说,想到这里,他立即跑到二号脱硫塔下并拨打了120。

程立明爬上平台,发现张光军浑身颤抖,已经说不出话了,他把手搭在张光军手腕上,几乎感觉不到脉搏。众工友围在张光军身边,有人找来护心丸给他含了几粒。症状始终没能缓解,大家越来越着急,有人建议把他背下去,被另一位工友阻止:“如果他是突发心梗,背他下去有可能会加重病情,有猝死的危险。”

十几分钟后,120赶到现场。急救医生爬上40多米高的平台,在查看了张光军的症状后,初步判断是突发心梗,立即给他含服了硝酸甘油。几分钟后,张光军终于可以清晰地说话了,但胸部疼痛依旧未能缓解。急救医生表示,必须尽快送他去医院,否则有生命危险。

●暖

螺旋梯上的“生命接力”

工友们将张光军送下螺旋梯

如何把张光军平稳送到地面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脱硫塔的平台有40米高,连接平台与地面的是一段狭窄而陡峭的螺旋梯,中间还穿插着各种管道,平时也就能容一个人走,有的地方还要半爬着才能通过,担架根本过不去。

有位工友提议用椅子抬,大家立即从值班室扛了把椅子上了平台。此时距离拨打120电话已过去了20分钟,张光军身上一阵阵发冷,工友们脱下衣服披在他身上,将他架到椅子上,抬起椅子往下送。

现场8位工友自发分成三组,轮流抬着张光军往下走。螺旋梯上进进出出的管道和横七竖八的各种设备频频为大家制造障碍,有三个地方连椅子都没法通过,大家只好把张光军从椅子下搀下来,弯着腰搀他过去。看到工友们这么吃力,张光军忍着疼几次坚持要自己下来走,都被大家安抚住了。

距离地面还有不到5米时,剩下两节陡峭的直梯。一位工友告诉记者,这个地方不但有直角的转弯,还有一台设备和一扇门挡着,平时大家值夜班上来检修时都免不了磕磕碰碰。“抬着椅子试了好几回都不行,怕把张光军掉下去。”

“别怕,骑到我肩膀上,我把你背下去。”紧急关头,走在前方的工友李占强挺身而出。李占强今年54岁,按照公司规定,明年就该到退休年龄了,这个举动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李占强让张光军把两条腿骑到自己肩膀上,由另外两个工友托着他的上身,一起组成“人肉担架”一步一步往下挪,终于将张光军平安送到了地面。看着张光军被推上120急救车,众工友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谢

“多亏大家救了我一命”

工友们为张光军组成“人肉担架”

就在工友们救助张光军时,该公司也与张光军的家属取得了联系。公司负责人紧随120急救车赶到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时,家属已在医院等候。

经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急诊中心确诊,张光军是突发急性心梗,必须马上手术。接诊医生在征得了张光军本人及其家属的意见后,为他开启了“心梗患者绿色通道”,在未交纳任何手术费用的情况下,将张光军迅速送往手术室。经手术救治,张光军脱离了生命危险。

张光军以往身体一直很健康,这次突发急症,家属一下子也拿不出住院需要的费用。公司相关负责人闻讯立即凑齐了6万元现金派人送到医院,为张光军及时办理了住院手续。张光军手术后被转入该院心内二科CCU病房观察治疗,

10月18日上午,张光军出院回家了,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时刻,他说:“多亏了大家伙儿救了我一命,真不知道怎么报答他们。”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顺平县2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庆国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