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县:“贾子”书记的产业扶贫经

来源:新华社 2019-11-02 11:23:55
语音播报

唐县:“贾子”书记的产业扶贫经

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保定唐县河北村有这样的传统,在姓氏后面加上“子”字,是对一个人最亲切的称谓,这样的称呼,一般只留给“家里院里”的亲戚。作为“外来人”,贾斌享受着河北村乡亲们朴素的最高待遇。

“多亏贾子书记帮我们出谋划策,车间就在家门口,一天下来,能挣到几十元钱,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打工了,还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孩子!……”10月31日,在革命老区河北保定唐县河北村,村民陈超一大早就匆忙赶到村头的扶贫车间忙碌。陈超曾长期在外地打工,这样的生活,在两年前他是不曾想象的。

陈超口中的“贾子书记”是河北村第一书记贾斌。2017年3月,河北唐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河北村,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贾斌成了这个贫困村的脱贫“领头人”。

河北村地处太行东部山区,干旱少雨,土壤贫瘠,农作物产量低。全村共236户,曾有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中老年体弱者偏多,劳动力缺失,导致穷根多年来始终拔不掉。

起初,村里没什么产业,大家无所事事。在贾斌看来,脱贫攻坚根本在产业。“扶贫先扶精神气。”——改变村子的贫困面貌,没有扶贫产业支撑是不行的。为了摘下村里的“穷帽子”,以贾斌为组长的驻村工作队四处串门子、找点子。

“一年四季往外跑,一家才能吃得饱。”由于地处偏远山区,河北村面积近八成为山坡和林地,村民收入多以外出务工为主。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协调县里一家箱包企业在村里开设了2个扶贫车间,安置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能达到2000余元。此外,村里还设立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岗位,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工作顾家两不误。

“现在,已经有20余名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上班了,年收入都能过2万元,一年下来就脱贫了。”河北村村委会主任张玉玺说。

“光伏发电不需要劳力投入,一次投资就能长期收益,适合村子‘失能’‘弱能’贫困户较多的实际情况。”贾斌介绍说。2017年,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河北村引进一座300KW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收入在18万元左右,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经过调研,结合河北村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支持,鼓励引导村民发展肉羊、肉驴等特色养殖,还在山坡旱地搞起了山核桃、大红枣、磨盘柿等经济作物种植……

“自从贾子书记来了,咱村就大变样了,人也有了精神气,村里日子越过越红火!”70岁的陈五女老人谈起村里的变化,脸上笑开了花。

如今,河北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从产业扶贫这一根本上寻求突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乡亲们脱贫之后不再返贫,“贾子”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摘帽’并不意味着对村里的帮扶就画上了句号。”贾斌说,“实现稳定脱贫,乡亲们有一个算一个,谁都不能落下。”(记者朱旭东)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易县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乡演出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