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曾带着瘫痪养母读大学,如今弱肩扛重担,她却说“很幸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7 10:41:43
语音播报

曾带着瘫痪养母读大学,如今弱肩扛重担,她却说“很幸运”

5年前,她曾带着瘫痪养母读大学;5年后,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虽然辛苦但仍不放弃希望。保定易县女孩卢艳颖,用自己的坚强感染了很多人,但她却说:“是大家的一路陪伴让我走到今天,我很幸运,我的周围充满了爱。”

卢艳颖来自易县一个贫困家庭,2013年养父病故,当时,60多岁的养母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瘫痪卧床10多年。卢艳颖当时在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她办理了休学手续,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料养母。2014年一开学,卢艳颖把养母接到保定,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平房安顿下来,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养母。

在校期间,卢艳颖得到了校方的各项资助——免除一切上学费用,免费提供教材,提供国家和学院助学补助。学校还成立了帮扶志愿小组,组织师生帮助卢艳颖补习功课、照顾母亲,传递集体的温暖。

在学校食堂承包窗口的王金明、杨立娟夫妇在得知卢艳颖的家庭状况后,主动请她来食堂帮忙,每月资助她150元,并“承包”了母女二人的一日三餐。

2018年毕业后,会计专业的卢艳颖没有从事相关工作。而是选择在易县一家饭店后厨帮忙,“都是很基础的工作,但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这样更方便照顾母亲。”卢艳颖说。

从2009年就开始资助卢艳颖的易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富建华说,卢艳颖的点滴成长被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最初的机关干部一对一帮扶开始,卢艳颖就是自己的帮扶对象。“现在更多的是跟她聊一聊天,帮她疏导一些心理问题。”富建华说。

如今,在饭店工作,卢艳颖每月能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饭店老板特别照顾我,还允许我带饭回去,现在的收入可以满足日常开销。”对于目前的生活,卢艳颖很满足。

从学校到社会,卢艳颖真诚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人。“我很幸运,我周围充满了爱。”卢艳颖说。在得到社会多方关爱的同时,卢艳颖的坚强事迹也感染了很多人,成为很多人学习的榜样。近年来,卢艳颖先后获得“保定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5年度保定好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中国人寿安国支公司开展“精准扶贫 爱心捐款”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