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望都:让农民满意 更让农民受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7 10:32:02
语音播报

望都:让农民满意 更让农民受益

让农民满意 更让农民受益——看望都如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目前全县14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都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受益群众23.6万人

近日,望都县井泉村草莓大棚内生机盎然,秧苗长势不错。今年,井泉村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投资建设了11个草莓大棚。2020年春节前,11个大棚的草莓将挂果上市,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记者寇国莹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过几天就要施肥,为来年的丰收做好准备。”近日,在望都县高岭乡南高岭村水蜜桃种植基地,村民黄俊兴正将一车车的有机肥料运进果园。南高岭村水蜜桃种植基地是望都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示范项目,明年将进入挂果期,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望都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永发介绍说,作为2018年的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目前,全县147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都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受益群众23.6万人。

●公平公正确定村集体股权

在望都县固店镇井泉村村委会院内,竖立着一组精心制作的告示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172人、股权设置为“集体股+综合表现股+成员股”……该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和成效一目了然。

井泉村党支部书记李进财透露,作为全县最先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子之一,该村村风和谐,经济基础较好,全村总人口1240人,都愿把户口留在村里。因此,在界定村集体组织成员时,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被提出来:“外嫁女儿的户口未迁走,是否确定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从外地迁来的非原住人口该怎么界定?”

“定谁不定谁?怎么定?村里颇费了一番周章。”李进财说,村“两委”班子严格依法依规,并充分尊重民意,先后召开了多次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大会,对特殊问题进行研究,之前纠结的问题迎刃而解:每家有多个外嫁女未迁移户口的,只界定一个成员;随迁人口则不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最终,通过民主决议,有40名村民被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

在股权设置环节,该村则根据村情设置了集体股、综合表现股和成员股。“集体股用于公益事业;综合表现股用于改善村风、奖励好人好事。”李进财说,该村还创新性地突出了带富能人、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离任干部的贡献作用,在成员股中又设立了人才股和贡献股。“特别是一个北京企业家长期帮扶本村,起到了领富带富的作用,村民一致同意给他一个人才股。”

“合理界定成员、科学设置股权,是关系改革让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受益的关键。”黄永发表示,井泉村的人员界定、股权分配是全县鼓励因村制宜、创新探索的缩影,杜绝了简单地按人头设股、“一股了之”等现象。

既要公平、公正分配股权,也要为后续发展预留空间。望都县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程序规范”的原则,综合考虑不同历史阶段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劳动贡献,严格按照民主程序,界定成员范围,科学量化定股份。目前全县147个村(社区)有33个村设置了集体股,有2个村设置了人才股,还有19个村设置了贡献股。

●制度规范村集体组织健康运行

“我们村紧挨着京港澳高速,等桃花盛开的时候,在高速上就可以看到美丽的花海,这可是不花钱的广告画面。”连日来,南高岭村党支部书记张拨不停地找专家、想办法、摸路子,准备谋划建设一个生态农业采摘基地。

今年4月,南高岭村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村民一致决定由张拨兼任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张拨不负众望,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将村里的旧厂房出租,利用租金流转了村里105亩土地种植水蜜桃,建成第一个村集体致富项目,带动全村80个劳动力在果园打工。他还计划流转更多土地,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种樱桃、苹果,搞蔬菜大棚,建一个生态采摘基地,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需要能人带动,由领富带富能力强的村支书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能更好地整合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全村人走上致富路。”高岭乡党委书记胡红光透露,该乡三分之二的村党支部书记都由“70后”“80后”担任,具备非常强的带富领富能力。据了解,望都县提倡从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中选举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目前全县147个村党支部书记绝大部分都兼任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

也有人提出疑虑:村里的行政、经济职务都由村党支部书记一人担任,权力会不会太集中?是否容易出问题?

对此,望都县未雨绸缪,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专门制定出台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办法》等16个文件,严厉查处借改革之机谋取私利、侵害农民利益行为,确保改革工作有法可依,让新成立的经济组织运行有章可循。

●盘活“沉睡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村情不同、基础各异,如何利用此次改革机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望都县多个乡村进行走访。

“我们建成了11个高标准现代农业设施大棚,全部种上了草莓,春节前就能上市实现收益。”李进财说,今年以来,作为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井泉村在上级政策的扶持下,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先后实施了多个产业项目:投资90万元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带动2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村集体每年增收4万元;投资50万元建设了村级冷库,有效带动了全村蔬菜、林果产业的发展;村集体投资建设的制帽厂完成了选址,近期将动工建设;最近村里又引进了北京的一家企业投资设厂,村集体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

“井泉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是全县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生动写照。”黄永发介绍说,该县坚持“产业作支撑”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培育富民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目前全县共投入1150万元,筛选出15个试点村、8个贫困村,每个村安排50万元,实施冷库联建、门脸房改造、水蜜桃基地建设等项目。

“除了上级政策扶持,有的村还通过内部挖潜,盘活集体资产,激发内生动力,打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当头炮。”黄永发说,赵庄镇南无村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我们以村集体土地入股,引进了安国一家中药厂,准备开展中草药种植,带动全村种植产业转型。”南无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兴奋地介绍说,该村通过清产核资,重新丈量土地,清理出了70亩的村集体土地,靠着盘活的这笔资产,迈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步。

黄永发表示,全县在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共清理闲散地块1389块,完善或重新签订承包合同2987份,盘盈固定资产2.825亿元。通过改革,全县全部建立了固定资产、债权债务、资源性资产台账,建立了清产核资档案,完善了农村集体财务、资产管理制度,通过清产核资、内部挖潜,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实力,为今后村级经济组织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走进高碑店冀康现代农业园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