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市圆满完成国资国企改革全年任务

来源:全保定网 2019-11-29 11:18:30
语音播报

​保定市圆满完成国资国企改革全年任务

11月26日,保定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全市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职能转变,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突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手抓改革方案的统筹谋划,一手抓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参照中央“1+N”国资国企改革政策体系,结合保定市实际,制定出台了保定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及13项相关配套改革文件,形成了“1+13”政策体系,明晰了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细化改革配套举措。

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快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职能转变。夯实产权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产权登记管理办法,确保企业产权登记及时准确、数据全面、产权明晰。对涉及企业改制、产权转让等评估事项,公开选聘评估机构,在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运作,重大评估报告核准备案前进行专家论证,全程“阳光操作”。强化经营业绩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将企业领导人员经营业绩考核内嵌到领导班子考核中。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全覆盖,经市政府批准,市财政局所属国控集团和市交通局所属交投集团被列为市考核委员会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试点企业。探索创建信息披露制度,要求国有企业对年度财务预算信息、年度和中期生产经营信息及重大事项信息进行公开披露。探索建立巡查稽查机制,先后印发《保定市国资委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法》《保定市国资委关于防范企业债务风险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食品行业企业改制收尾工作基本完成,资产经营公司所属莲池肉联厂、保定糖厂、蔬菜水产副食总公司、保定商业运销公司等具备改制重组条件的企业先后启动改制,履行内部决策程序,选聘了中介机构,进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离任审计、资产评估等,进一步理顺企业产权关系,明晰资产归属,分类处置,稳步推进改革。

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共签订正式协议342份,涉及家属区287个,居民10.58万户,全部完成资产和职能移交。阜平县、高阳县、涞水县、顺平县、望都县、涞源县、博野县、白沟新城维修改造完工率达到100%,其他县(市、区)正在抓紧推进。

下一步工作,全市将贯彻“一个思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着力在“转型、创新、改革、开放、质量”上集中发力,全力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完善国资监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现“两大目标”,即在经济效益上,力争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保持稳步增长,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在改革发展上,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机制,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着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着力抓好效益稳定增长,进一步巩固企业发展良好态势;着力抓好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着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着力抓好创新驱动,促进企业动能转换;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进一步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着力抓好监管体制机制完善,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水平;着力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省计生协在保定市开展亲情关爱走基层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