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县齐家佐乡:“文明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19:24:12
语音播报

唐县齐家佐乡:“文明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风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把家里、院内、房前屋后拾掇干净了,讲卫生少得病,这些都是咱该干的事情,没想到村里还给发奖,我一定坚持下去,大伙儿也积极参加,多拿奖品。”近日,在唐县齐家佐乡葛公村“文明积分兑奖典礼”上,村民刘向婷笑着向村民介绍经验。

颁奖现场,葛公村文明积分评定小组宣读了每户村民积分额度,乡文明积分办公布了兑奖项目,鼓励全体村民向身边榜样看齐,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共建美好乡村的新愿景。此次“文明积分兑奖典礼”活动,对132户环境卫生、孝顺、组织文体活动、解决矛盾纠纷积分申请村民集中兑奖,发放了食盐、洗洁精、洗衣粉、大米等生活用品。

主题教育中,唐县齐家佐乡党委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推行文明积分超市创建活动,围绕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文体活动、矛盾调处等内容分别设定分值,对村民日常表现量化打分,根据得分情况在“文明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奖品,并在本人及亲属入学、入伍、入党、考录、招工、职称评定、 工资晋级等给予优先照顾。

据介绍,齐家佐乡党委建立了货物进出、日常管理、积分公开与公示等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录制宣传音频每日在全乡广播3次,党员干部带头申报,深入群众大力宣传推广,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截至目前,全乡24个村均建立了文明积分超市,开展积分评定126场次,累计积分1.28万分,兑换奖品金额累计8000多元。通过“文明积分超市”创建活动,村居环境得到改善、乡风文明得到提升,乡村得到有效治理,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主题教育取得了实效。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望都县供电公司“四到位”助力现场工作安全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