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3年来保定市建成86座户外劳动者驿站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2019-12-19 10:07:38
语音播报

​3年来保定市建成86座户外劳动者驿站

12月17日,记者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把关心关爱职工群众特别是以环卫工为主的户外劳动者工作做细做实,3年来,主城区及部分县(市、区)建成86座户外劳动者驿站(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室);组织62家沿街商铺及爱心人士建成爱心驿站;市总工会与建行保定分行合作共建83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严格标准,将户外劳动者驿站作为保温暖的重要载体。2017至2019年,市总工会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建设服务标准,解决选址难题,本着先易后难思路,从二环开始,逐步向市中心推进,依托现有的垃圾处理台站,开辟空间,地址共享。考虑到台站的环境,将台站尽量开放,改善休息间的周边环境。强化资金保障,每间休息室工会出资2万元,3年投资近200万元建成86间。配齐室内设施,做到“六个一”(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台冷暖空调、一个更衣柜、一个应急医药箱)齐全。同时协调园林绿化、电力、供水等部门将需要的场地、电力、用水等统筹安排。除此之外,为每间环卫休息室订阅《河北工人报》,让环卫职工更多地了解工会组织信息,满足精神需求。

拓宽渠道,将爱心驿站作为保温暖的重要补充。市总工会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有效途径,组织沿街商铺及爱心人士建设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市总工会投资20余万元,为60多家爱心驿站配备了饮水机、桌椅和报架等设施。

携手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市总工会与建设银行保定分行整合优势资源,于今年11月22日共同举办“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合作共建揭牌仪式,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和“劳动者港湾”两大服务民生的优秀品牌整合在一起,开放网点资源,准备了沙发、桶装水、微波炉等物品,分门别类、摆放整齐,为户外劳动者解决“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目前,全市建设银行83个网点(市区40个,各县43个)全部建成“劳动者港湾”并对外开放,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

保定市多项关爱户外职工的举措,极大鼓舞和调动了户外职工的工作热情。近年来,保定市有25名环卫职工获省总授予的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齐岩(女)、王红革(女)两人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齐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召开中心城区和县城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调度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