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电力通信微波塔“下岗再就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9 16:59:02
语音播报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电力通信微波塔“下岗再就业”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雪珊、支九英)12月15日,随着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调度大楼顶部的京汉微波天馈线被成功拆除,这套已近40年工龄的微波传输系统正式“退休”。

提起微波塔,在国网保定供电公司里无人不晓。新员工这样说:“就是大楼顶上那个挂着许多‘大鼓’的铁塔吗?”而当年在微波检修班工作过的老员工则这样说:“那是我爬过多少次的塔,我熟悉得很!”新员工口中的“大鼓”,就是本次拆除的京汉微波通信天馈线设备。

保定公司地调站微波塔始建于1980年。早期电力系统网调、省调之间采用有线、载波或高频等通信方式进行联络,但随着公司电力负荷不断增长,仅靠电话指挥已不能满足需求。1979年,电力系统首条微波线路——京汉微波线路应势而建。保定公司所辖区域内相继建成高碑店站、容城站、唐县站、地调中心站四个微波系统节点,发挥了重要枢纽作用。而当时地调中心站的微波塔就位于现今公司食堂附近,与之比邻的铁塔胡同、铁塔社区均因此得名。

资料图。

“我们的老京汉当年可是全国第一,连邮电系统都还没用上!”现任信通公司副主任的刘雪冰骄傲地说。

京汉微波线路使用电力部从日本NEC公司引进的技术设备,是我国第一条干线PDH微波电路,建成后保定公司专门为其招工并送往西安进修,培养出一批优秀信通人才。面对纯进口的设备,全英文的指令,微波站的值班员需要定期参加培训考试。

高耸的微波塔下,单调的值班工作中老师傅倾囊相授,新班员恪尽职守,微波塔将电网调度和运行保护的信息层层传递。

2003年,伴随着微波传输技术发展,京汉微波系统实施了升级改造,对设备和天线进行更换,新微波塔移建至公司调度大楼顶部。保定公司辖区内传输站点也随之变更为高碑店站、容城站、望都站、车寄站、地调中心站。改造后的新京汉系统通信容量更大、模块集成化程度更高,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维护和检测,值班模式也同步被“无人值守”取而代之。新京汉肩负着公司电网调度和连接华北、华中、华东三大区域电网通信保障功能,为沿线各省市公司的电网调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由于城市快速发展,林立的高楼对直线传播的微波造成了阻断干扰,而带宽更大、速度更快的光纤通信技术出现后,电力微波系统日渐式微。

截至2018年,新京汉系统正式关电停运,当年专为老京汉招工培养的员工业已全员退休。一代通讯设备的退役象征着通信技术的更新迭代,一代老师傅的退休也象征着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从电力线载波、微波通信、光通信到现在的大容量光传输网,从单一调度电话、保护安控、自动化业务,到现在发、输、变、配、用、调及经营管理的全业务承载,电力通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逐步融入到电网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的脉络之中,技术先进、网架坚强、业务多样的综合性电力专用通信网络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资料图。

两代微波塔在光纤通信尚未完全普及的年代承担着重要的电力通信功能,也守望了保定公司近四十载的探索与成长。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大潮浩浩汤汤,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方兴未艾。以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为特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对广泛覆盖、安全可靠的通信支撑提出更高要求。京汉微波系统虽已退出历史舞台,微波通信仍是当前三大传输系统(光纤通信、微波通信、卫星通信)之一,其价值再造很有必要。在退役设备拆除完成后,保定公司将对微波铁塔开展紧固等防范性维护工作,原有微波塔将作为正在建设的电力无线专网的发射塔使用,公安、市政、路灯、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各类塔杆资源也将与铁塔实现共建共享和互相开放,为5G基站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白沟新城公安分局举行张铁英烈士纪念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