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蓝天碧水,终将成为我们的生活

    来源:全保定网 2019-12-29 10:59:57
    语音播报

    蓝天碧水,终将成为我们的生活

    2019年,保定大气污染治理一度开局艰难。

    在今年1月份,保定空气质量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4位。2018年全年仅有1天严重污染,而在2019年的1月份就足足有4天。面对如此艰难的开局,保定用坚强行动,开启了一场大气污染治理反击战!

    在最重要的散煤污染治理方面,保定全面启动平原地区农村剩余63.37万农户清洁改造工程,洁净型煤配送72.9万户,接近百万吨。市生态环境局下乡督导检查19970人次,逐县逐村入户清查散煤,查获散煤1277吨,统一封存、置换、回购。

    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5家电厂完成深度治理,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33台(省定任务13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992台(省定任务710台);全市取缔“散乱污”企业222家。

    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主城区85.37%,县级城市80.5%;全市建筑工地570个,均已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全市共341家露天矿山,实施停产237家,工业企业料堆场339家已全部改造完成。

    在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淘汰重型柴油货车4283辆;全市设置了39个路检路查点,主城区建成10套垂直式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对入市主要干道车辆实施24小时监控。

    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理方面,2019年已启动预警8次,持续2360小时。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货车,实现有效减排。

    正是在全市打响的这一系列反击战,在2019年接下来的11个月里,保定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截至12月23日,保定市达标天数已达181天,比2018年全年多出了17天,比2014年多出了97天,实现了5年连续增长。在前11个月里,除了1月份,其他月份排名都在倒数前10名之外,并有望在年底首次退出全国倒数前10名,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

    在2019年,除了增多的蓝天,在九河纵横的保定,更多碧水也在静静流淌,“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成效初显。

    这一年,记者曾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保定众多河道,虽然仍有问题,但惊喜和意外连连。

    在高阳县孝义河段,曾经发红的河水,而今垂钓者众多,一湾碧水直通安新县同口村进入白洋淀;在北拒马河南支,曾经备受化工企业污染的黑水河,一直是沿河群众上访的主要缘由之一,而今随着综合治理进行,臭水河已经还清;在直通白洋淀的府河,随着清淤工程持续推进,府河水正在恢复往日潋滟波光,河畔垂钓的市民越来越多;在西大洋水库上游的唐河,侵占河道的垃圾而今越来越少,碧水清波已为沿途景区带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碧水流淌的背后,是保定市水资源支撑力和治污能力的进一步科学化。

    “在过去的一年里,保定市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水系中的上游水库,累计向入淀河流补水7.33亿立方米。”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吴尚明告诉记者,正是在一系列补水调度下,保定多条河道清水流淌,曾经干涸的瀑河水库再向白洋淀补水。即便到了12月份,白洋淀依然保持着8.52米的水位,蓄水量高达3.73亿立方米。

    如何让来之不易的清水不被污染,环保部门也在努力。

    在2019年,保定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高阳、望都等污水厂扩容完成,全市已投运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50万吨/日;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强力推进,主城区主次干道雨污分流已经完成,9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开展涉水工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治、碧水2019专项执法等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500人次,检查点位3200个;累计完成242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管控,投入4.81亿元购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清扫清运服务,环雄安管控区和主要入淀河流两侧村庄全部纳入了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体系;高阳县孝义河西侧湿地正在建设,府河仙人桥湿地、漕河湿地、兰沟洼湿地等一批湿地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蓝天碧水加速回归同时,净土保卫战在保定也已经开始打响。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定市已经印发了《保定市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筛选出的148家高风险地块已启动初步采样调查、样品分析测试工作……

    当然,受历史原因的影响,保定的碧水蓝天净土,与市民的期盼还有一些距离。然而,正是因为这些问题,促使我们进步;正是已经取得的成绩,让广大市民相信,蓝天白云净土,终将成为我们的生活。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保定市举行2019保定文化旅游媒体推介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