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科教
  • 分享
  • 疫情下“开学” 保定河北小学创新“在家互动上课”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1 15:52:58
    语音播报

    疫情下“开学” 保定河北小学创新“在家互动上课”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马晨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不能按时返校,各地纷纷推出了直播课堂,以解燃眉之急。困扰空中课堂质量的核心问题是教学中如何互动,即在直播的同时如何实现音视频及时交互,而这正是保定市河北小学历经13年简化实验而成的城乡互动课堂着力解决的问题。

    2月10日,是河北小学原定开学时间,上午9时许,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在河北小学南校区的一间教室里,四位老师正在进行一场网络开学典礼的直播,与此同时,在这间教室之外,是河北小学五个校区的6300余名学生和联盟校数万名师生,在家里通过“城乡互动课堂”的网络平台实时观看开学典礼,现场大屏幕随时切换着各个校区负责人、老师以及学生和家长同时观看开学典礼的视频。

    1月27日,教育部下发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提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加强寒假期间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的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纷纷制定“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实施方案。

    保定市河小迅速制定了将城乡互动课堂应用于“停课不停学”的互动教学方案,组建各学科直播教学团队、心理疏导团队,并聘请医务专业人员开展线上防疫知识讲座,根据课程标准和疫情实际,科学布局教学课程。

    家长只需要拿出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随后跳转到视频直播界面,就能看到第一周的课表为一至六年级统一使用。课表中,学校的互动课程有写字、大阅读、弈智、疫情防疫与心理疏导、冰雪运动等活动实践类课程,以弥补日常教学中的短板。

    据城乡互动课堂整体课程设计负责人、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介绍,教师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直接快速发起直播教学,学生利用家庭电脑、手机进入教学。

    通过网络,教师声音传到一个个端坐在家中的学生耳朵中;孩子们的表情变化,教师尽收眼底;教师提问学生回答,学生疑惑,教师现场解惑,久违的课堂互动情境都一一再现。

    为什么直播中必须强化互动,武文革表示,“不顾一切地跟着网课向前学,教学过程中如果缺少互动、指导、交流分享等重要环节,尤其是小学阶段,学生随机产生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会稍纵即逝,这样的囫囵吞枣式学习,会把新知识造成‘夹生饭’,为今后学习留下隐患,学得越多后患越大。”

    为解决异地学校间的教学协作,更大范围内传播课堂教学资源,河北小学将自己具有代表性的“1+N带N”互动教学、观摩模式应用在“停课不停学中”。即通过网络将互动教学实况传输到主会场,进行多校异地分享,即“1+N”。

    主会场的线上、线下实况都通过“河北小学城乡互动”平台传输到不同地区的更多学校,只需识别二维码,任何地点都能从任意终端通过“河北小学城乡互动”观摩、交流、分享,即“带N”。“1+N带N”即“1个主播教室带N个辅讲教室,再带N个终端观摩、互动”的教学新形态,通过这种方式向社会开展网络直播分享,参与者只需扫手机二维码即可进入,分享及其简便,让更多校外孩子也受益。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大学这名学生荣获国际会议“BEST POSTER AWARD”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