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健康
  • 分享
  • 听省心理救援队成员、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张欣讲抗疫心理

    来源: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2020-02-20 17:08:09
    语音播报

    听省心理救援队成员、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张欣讲抗疫心理

    疫情当前,如何“扛得住” ——听省心理救援队成员、省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张欣讲抗疫心理

    今年的春节和寒假与众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家庭不能团聚,不少学生和家长开始变得焦虑、易怒。怎么办?如何避免、疏导疫情下的“心病”?近日,记者电话采访省应急救援队第十三分队(心理救援队)副队长、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副主任张欣,听听专家怎么说。

    查阅官方信息,树立必胜信心

    “面对疫情,民众容易产生一定的情绪波动,这属于正常现象。”张欣说,“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是疫情引起的人的正常反应。”

    张欣解读,焦虑最主要表现是紧张或担忧,老是觉得自己忐忑不安、心神不定,甚至有的人还出现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等情况。还有一种表现为抑郁,感到悲观、绝望,不断查阅手机、电视,主动寻求有关疫情方面的信息。张欣建议,作为一名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普通民众,应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疫情的防控知识和治疗建议等,同时要主动采取个人防护措施,提高自身免疫力。千万不要相信非正规媒体发布的信息。在这次疫情中,国家高度重视,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无数人逆行而上,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所以,要树立必胜信念,居家隔离,切断传播途径。

    对于密切接触者而言,首先不要慌,先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做一个自我检测,看看是不是有感冒发烧的症状,如果有的话,也不要惊慌,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科学理性应对,及时向专业医生求助,一定会得到有效帮助。

    正常规律作息,保持平常心态

    “疫情防控期间,民众居家休息、隔离或办公时,要合理安排生活,以平常心对待疫情,避免对疫情信息过度关注。居家时应丰富生活,摆脱负面情绪。”张欣如是说。

    张欣表示,不要总是关注疫情信息,要保持和以前一样的生活方式,按时作息,尽可能让生活走向正轨,对生活才有掌控感,这是应对焦虑比较好的方法。在场地环境及自己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一些放松活动,比如听音乐、读书、瑜伽、简单的健身操等,还可以主动查找、学习一些时尚的放松训练法,比如放松冥想、呼吸训练等,进行自我调理。近段时间,朋友圈很多人都在秀厨艺,他们通过网络居家学习炸油条、做凉皮等,不仅学习了新技能,还能一饱口福,何乐而不为呢。学生不能如期开学,很多学校开始网上授课。这都是值得鼓励、很不错的做法。

    民众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寻求亲朋好友的相互支持,诉说一些正能量的事情。但要控制好看手机、看电视的时间。

    做好互助调整,必要时果断求助

    张欣坦言,一些被隔离的人群会出现较明显的情绪问题。

    例如,某人看到其他隔离者可以解除隔离,而自己还不行,这时,他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我比他们都严重!”“我还要孤独这么长时间,简直无法独自面对!”“我会受不了的!”这些想法会让人产生恐惧,甚至抑郁情绪。

    这时,作为被隔离者的亲朋好友,要主动和被隔离者联系,让被隔离者感到自己不是孤单的,不是被抛弃的。可以和他打电话或者聊微信,谈谈别人怎么样变好的,把一些别人的成功经验讲给他听,使他形成新的认知“:我虽然还需隔离,并不是病情严重,只是潜伏期还没有完全结束。”“隔离虽然难受,但也是可以应对的。”实现了这些认知的改变,其情绪问题自然得以缓解。

    疫情期间,出现情绪变化虽然正常,但如果经过自我调节,依然感觉非常焦虑、抑郁,甚至愤怒,而且这种情绪已经严重影响生活及工作效率,且持续的时间有些长,比如超过两周,那么就应该果断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了。非常时期,不必出门,可拨打免费心理援助热线0312-96312,在线咨询,心理专家会帮您解疑答惑。(保定日报记者刘亚辉 通讯员马克谨)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多科室开设免费线上医疗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