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 分享
  • 河北涞源东刘家庄村:脱贫不忘报党恩 咱与疫区心连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21 21:12:15
    语音播报

    河北涞源东刘家庄村:脱贫不忘报党恩 咱与疫区心连心

    从2月10日开始,刚刚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村——河北省涞源县东刘家庄村群众自发来到该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为湖北疫区捐款,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一线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们能为湖北做点什么呢?”湖北武汉的疫情一直牵动着东刘家庄村村民的心。有村民说,过去咱们是深度贫困村,这几年来国家给了咱们这么好的政策,才摘掉了“穷帽子”,社会上的好心人也没少给咱们捐款捐物,这回咱们应该给国家作点贡献,给武汉捐点钱。没想到,这个主意一出,一传十十传百,村里人都踊跃捐款。孩子们拿出了压岁钱,远在外地的发微信红包,驻村干部拿出了自己的工资……短短三天就有181人伸出了援手,共计捐款18750元。这些钱将通过河北省扶贫基金会,全额转给河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用于支持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

    东刘家庄村全村454户1038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49户611人,贫困发生率58.86%,是国家深度贫困村。三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该村先后修缮拓宽通村公路3公里,升级改造村组路53000平方米,打井12眼、安装路灯177盏,改造危房138户,异地扶贫搬迁26户,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村里建起了养鸡场两个,鸡存栏4.5万只,年收入30万元;还建起了525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年收入24.4万元;村集体经济由原来的一片空白,到现在年收入近10万元。越来越多的实惠,给村民带来更多获得感,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河北省审计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大伟说,脱贫攻坚不仅改善了百姓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也提升了好多,看到大家自发捐款很是欣慰,他们不忘党恩、心系国家,这本身就是咱们脱贫攻坚工作中又一个收获。(高翯、邢园园)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血库告急 河北高碑店市民一天献血5万毫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