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清明节临近 保定市民政局日前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保定晚报 2020-04-02 14:35:10
    语音播报

    清明节临近 保定市民政局日前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

    清明节临近,又到了祭祀的高峰期。为巩固抗疫工作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保定市民政局日前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

    倡导安全,过绿色清明。祭奠亲人,要安全而无污染。清明节期间,保定市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市民政局倡议市民不要到殡仪馆、公墓扎堆聚集。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不烧纸钱、撒冥币;不在墓地烧香和燃放爆竹;不在道路两侧和楼道等地焚烧冥纸,倡导采用鲜花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自觉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确保安全祭扫、安全过节。

    文明祭祀,过人文清明。缅怀先人重在心而不是形。倡导厚养薄葬、节俭、科学祭奠时代新风,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及时转告在市外及省外亲朋,暂时不要回乡祭祀,以免出现交叉感染风险。倡导通过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扫、网上时空信箱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

    传承传统,过文化清明。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等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倡导老人在世多尽孝的时代新风,多陪伴父母子女。教育后人珍惜生命,感恩社会,传承优良家风。提倡利用居家时间,阅读有关清明的诗词、文章等文学经典,了解清明文化内涵,丰富精神生活,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记者陆征 通讯员杨新磊)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聂瑞平: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 努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