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经济
  • 分享
  •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全力推进7项“新基建”电网工程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3 14:56:51
    语音播报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全力推进7项“新基建”电网工程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彦辉、瞿云飞、庞龙光)4月2日,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而3公里外,与该中心配套建设的保定定兴工业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图为4月2日,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而3公里外,与该中心配套建设的保定定兴工业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正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3月初复工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加强现场预制成品应用,来提高现场实体质量并有效缩短工期。”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负责该输变电工程的项目经理王帅说,“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计划8月份投产,先于计算中心投入运行,确保客户及时用上电。”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项目,百度云计算(定兴)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建成后能承载超过12万台高性能AI服务器。预计今年9月第一期部分投运,明年一期全部投产,一期用电负荷为4万千瓦,全部建成投运后用电负荷将高达16万千瓦。

    “‘新基建’中的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5G基站等都是耗电大户,截至目前保定供电公司共安排7项服务‘新基建’电网工程建设,占到整个河北南网的70%。”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张葆青介绍到,“其中5项110千伏电网建设工程的变电容量总和达到近50万千伏安,相当于保定市一个中等区县的供电规模。”

    图为新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除了做好“新基建”供电保障,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还全力推进电力“新基建”项目落地。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是电力“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8年,保定就已实现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全覆盖;2019年,保定一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量就占据了河北南网高速公路全部充电量的60%以上;2020年春节期间,尽管受疫情影响高速公路充电量整体下降严重,但保定地区仍然占到河北南网总体量的45%。

    “新基建”让新能源充电的发展更有底气。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还试点建立由市政府牵头、供电公司实施、社会各界共享的车联网平台,探索推进柔性负荷调度,发掘充电桩与电网双向互动、发挥削峰填谷等作用。

    新能源充电站网络的布局仍在加速。2020年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总投资4500万元的20个充电站项目计划开工,占到河北南网建设总量的近40%。其中就包括贯穿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配套的服务区充电站建设,建成后,将为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助力绿色出行贡献更多电力力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抗疫生产两不误 河北建设集团一季度完成产值43.28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