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河北保定建立五项精准防贫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8 09:45:22
    语音播报

    河北保定建立五项精准防贫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雷)日前,保定市出台了巩固脱贫成果做好精准防贫工作的推进方案,聚焦边缘户和不稳定脱贫户两类重点群体,抓住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件等致贫返贫因素,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建立五项防贫机制,分类施策、综合施治,有效防止产生新的贫困人口或脱贫人口返贫,确保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建立防贫保险机制。各县(市、区)、开发区建立防贫保险机制,根据本地乡村人口数,合理确定防贫人口规模比例(不具体到户到人)、保费标准;保费由县级政府负责筹集,实行动态管理,第三方机构(保险公司)应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程序确定。

    建立政策救助机制。根据求助户的实际情况,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对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由县级民政部门给予临时救助;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救助范围;符合残疾人救助政策的,由县级有关部门办理残疾证,按政策给予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对符合医疗、教育救助的,由卫健、医保、教育等部门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研究解决;对符合产业就业扶持的,县级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根据农户意愿和实际情况列入优先扶持范围,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并推荐到企业工作和优先安排公益岗位。设立社会救助基金运行机制,在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或扶贫政策后,对基本生活依然困难的边缘户和不稳定脱贫户进行资助,进一步防止返贫致贫,不留死角死面。

    建立社会救助机制。对因大病、因意外出现家庭支出过大的农村家庭,在现有政府政策和市场支持政策以外,采取发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群团组织和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的方式进行救助。鼓励各地成立“扶贫励志暖心超市”,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激励机制。推广“孝心养老基金”的做法,奖励子女赡养行为,强化子女赡养责任,形成敬老爱老养老道德风尚,提高老人生活质量,降低老人的返贫致贫风险。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发区可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设立公益防贫基金,吸纳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合规资金,对经过上述救助或扶持家庭人均纯收入仍低于上年度国家贫困线的,再次给予适当救助。

    建立稳定增收机制。进一步强化“长短结合、多点支撑、全面覆盖”,既安排周期长、收益大的项目,又聚焦防贫对象,安排现有比较成熟、能够迅速见效的短平快项目,确保困难群众不返贫不致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林、绿色能源、旅游休闲、电商平台、劳务经济等多种扶贫项目,多点开花,广开群众增收门路;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困难户在特殊情况下能够稳定增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政策倾斜、优化服务和资金扶持,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按照“龙头企业做两端,贫困群众干中间,创新驿站在前沿,村级组织联多边”模式,组织龙头企业与困难户挂钩合作,龙头企业负责做好前期基础性投入和产销工作,困难群众全身心投入种植、养殖等日常管护。提升科技扶贫水平,坚持高标定位、创新引领,深化“太行山道路”,针对各地区域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承接转化京津高端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深入开展驿站提升工程;通过新产业带贫、新技术带贫、新机制带贫、新品牌带贫,实现现代农业发展与带贫增收的有机融合。搭建平台促进就业,依托“就业信息、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公益岗位、服务保障”五个平台,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开发生态保护、社区值守、养老护理等公益性岗位,利用扶贫车间、光伏扶贫项目,扩大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机会。

    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建立长期稳定的脱贫攻坚风险防控机制,降低群众致贫返贫风险。防范化解产业风险、金融风险,搞好产业项目谋划、项目业主带贫能力评估、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降低产业经营风险;强化现有扶贫产业跟踪监测,对经营不善、分红返本出现困难的及时处置,保障群众利益;严格金融扶贫工作程序,指导贫困群众特别是防贫监测对象选准项目、合法经营,提高创业成功率,防范金融风险。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空心村”治理,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举办招聘会、开发微车间、提供公益岗等举措,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加强社区规范管理,帮助搬迁户实现安居乐业。持续深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建立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长效机制,随时发现随时解决,确保不出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和光伏扶贫电站的后期管护,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长效管护运行机制,构建完整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体系,保证光伏电站的发电量以及投资者的预期收益。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九次常务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