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健康
  • 分享
  • ​保定市全力推进医养结合打造养老新模式

    来源:保定晚报 2020-05-27 16:47:37
    语音播报

    ​保定市全力推进医养结合打造养老新模式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养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据数据统计,保定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72.32万,占保定市总人口的18.41%。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养老、看病难问题,推进保定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保定市卫健委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终于走出一条适合保定发展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试点先行,探索多形式医养模式。在竞秀区医院康复大厅里,78岁的黄女士每天可以起身走一会儿了,这之前,她因病已有一段时间无法下床。竞秀区医院同时也是保定市老年病医院,院内设立医养结合区、无陪护病房、康复大厅、安宁缓和病区,各个区域相邻互通,实现了医、养、康、护的无缝对接。据了解,目前保定市已全面构建起医养康护无缝对接、中医保健康养一体、协议合作共建发展、居家签约智慧养老四种医养结合发展模式,现有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6个、市级试点单位6个,县级试点单位31个。

    拉动资本,助推医养结合产业向多元发展。83岁的余先生在金辉养老院住了1年多,他说:“和其他老人一起生活,热闹了,心情舒畅了,身体状况比原来好多了。”2016年,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到保定市曲阳县仁济医院、金辉老年公寓视察工作,对保定市“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的医养结合模式给予高度评价。河北德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润安医院等养老院以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温馨的养老服务助力医养事业的提升。曲阳仁济等医院在医院内自办养老院,实现了医疗和养老的高度融合。

    聚焦新区,谋划承接京津雄安的康养产业。为承接好雄安新区和京津养老疏解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市谋划兴建了一批康养项目。河北基泰养老公寓、涞源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涞水天鹅湖康养国际生态城、蠡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徐水桂柳仙庄养老项目、竞秀区东篱庄园老年公寓等床位均在500张以上。“十三五”期间,保定市还将新增较大的医养结合项目20余个,总投资超140亿元,新增养老床位2万余张,医疗床位4000余张。(李伟)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一中心医院成功救治急性脑梗死患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