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社会
  • 分享
  • 保定79岁老人笔耕不辍挖掘身边亮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8 18:05:06
    语音播报

    保定79岁老人笔耕不辍挖掘身边亮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辛爱枝)姚宗连说起话来底气十足、声音洪亮,这位满头白发的保定涿州市79岁老人至今笔耕不辍,在他热爱的宣传事业上,继续发挥着光和热,记录着当地令人难忘的重要时刻。

    图为姚宗连在查阅资料。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姚宗连开始捕捉身边的抗疫新闻线索和亮点。他协助编辑抗疫微信短文、诗词,每天发到自己加入的25个微信群,号召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姚宗连曾任中学校长,后被调到涿州宣传部门任职。1998年,退居二线后,他却闲不下来,经常骑上自行车,冒着酷暑严寒,深入到社区、企业、农村调查研究,挖掘新闻线索和亮点。采访中,对每件事、每个细节都要问个一清二楚。

    1998年底,当他得知涿州市地税局荣获全市行风评比第一名并唯一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的文明单位后,就立即深入到地税局、几家企业及纪检监察单位走访调查,推出的通讯稿件,被各级新闻网站转发。

    2009年,67岁的他告老还乡,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但他总能发现和捕捉到生活中有价值的新闻线索。

    2009年6月下旬,当他得知松林店镇一户农民承包100亩废荒地种植草莓,年收入100余万元的事迹后,立即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联系。一同骑自行车20余里,又步行穿越泥泞的田间小路,来到草莓种植地。与户主、务工人员、前来采摘的游客和村民不停交流,获得了第一手素材。随后写了一篇《涿州市村民朱建龙——百亩废荒地种出“金娃娃”》新闻稿,被各类新闻网站转发后,当地建立了镇种植草莓基地,全镇掀起了种草莓热。

    他常说人老去的是年龄,永远不老的是好学上进的心。因此,除了写作,他还坚持每天清晨4时起床,戴上老花镜,认真地阅读经典名著,打开电脑上网查看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宣传等方面的新闻信息。他不是看看而已,而是一丝不苟地做笔记写体会,并自己打字输入电脑。几年来,他认真记笔记达25万余字,写心得体会123篇。抒发了他对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新作为、新气象的赞美之情。

    冬去春来,他在退居二线至今的22年间,在涿州市到地市、省部及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新闻、通讯、理论、调研文章531篇。这一篇篇文章无不凝结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精神矍铄老顽童,恪守初心乐笔耕。热血忠诚传大道,耄耋依旧笑春风。”一位网友在一篇姚宗连的事迹报道下方这样留言评价。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军校便民市场昨日正式投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