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市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当好群众小康路上的“领路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9 09:23:52
    语音播报

    保定市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当好群众小康路上的“领路人”

    穷山沟变成了风景区,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村,原先寂静的山村热闹红火起来。2016年以来,保定市纪委监委驻顺平县神南镇杨家台村、新华村、娘娘宫村扶贫工作队扎根一线,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措施,实现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2018年9月,3个贫困村均实现整村脱贫;今年6月,3个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杨家台村、新华村、娘娘宫村都地处深山区,山多地少,都是深度贫困村。3个村有471户、13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19户、985人。虽然龙潭湖、白银坨、享水溪等旅游景点环绕周边,但由于村内水电路灯网等基础设施不配套,游客进不了村、留不下来,村民缺乏增收来源。

    “一定要当好群众小康路上的‘领路人’。脱贫是及格,小康才是优秀!”以此为目标,2016年初,保定市纪委监委驻村队伍刚到村,就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对各村进行实地考察、入户走访调研、了解村情历史、开会研究讨论。

    娘娘宫村加大街容街貌整治,农家乐和公共设施、民宿建设,以景区带动村民致富;新华村位于大景区关口,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以果蔬采摘和农特产销售提升村民收入;杨家台村位于交通要道,以发展旅游康养产业为核心……驻村工作队通过精准走访调查,深入挖掘各村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初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也定期到村里调研指导和走访慰问,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共同协商,三村组团发展的路径也越来越清晰——发展乡村生态游,以此带动村子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借第二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旅游扶贫政策,推动享水溪旅游项目正式在娘娘宫村落户。自2018年开始营业以来,日最高接待游客数量达上万人,带动了新华村、杨家台、娘娘宫村沿线的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仅娘娘宫村就带动70多人通过保洁就业、开办农家乐、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实现年人均增收9000元。

    致富的路子有了,选拔致富带头人就成了关键。为此,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尤其注重在3个村选拔致富带头人,并组织养殖、种植等相关培训,增强他们的致富能力、发挥带富作用。2019年,3个村有105人次接受培训,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新华村刘慧永创办箱包加工厂带领村里人脱贫致富,解决了30多个贫困户妇女的就业问题;杨家台村赵志敏和娘娘宫村赵彦惠带头创办养猪合作社,养殖数量达300多头,每年有40多户贫困户参与分红。

    “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更要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在自己手里。”多年来,3个村的村民吃水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为了吃上干净的河水,村民们每天清早就要赶在鸭子下河前把水打回家,用水极不方便。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多方协调申请、筹集资金,为三村新打饮水井197眼,还为新华村安装自动补水系统,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吃水难和水质差问题。

    3个村里留守老人多,存在看病难、养老难等难题。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充分研究后,积极争取有关部门资金,在今年建成了杨家台村卫生和养老中心,设计有42个床位,破解了村里特困失能人员的兜底保障难题。(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王丽霞)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保定推出文明交通以教代罚“6选1”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