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供水
  • 分享
  • 【追梦供水人之二】水表检定员何鹏:勤恳敬业 服务用户12年“零差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9 17:35:08
    语音播报

    【追梦供水人之二】水表检定员何鹏:勤恳敬业 服务用户12年“零差评”

    在古城保定,有一群承担着服务民生、保障供水、整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普通人,他们就是平凡的供水人。

    酷暑时节当你享受着水的清凉,寒冬腊月当你用热水洗去一天的疲惫,你有没有想到过他们?

    此时此刻,你是否知道这群平凡的供水人在做什么?他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抢修现场,他们期盼通水的心情比你更急切。

    这就是保定平凡的供水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保障着“你我的生活”。在此,我们将选取这个人群中的代表,从不同角度,来记录这群做着不平凡工作的“平凡人”。

    图为何鹏到用户家中排查漏水原因。

    今年38岁的何鹏是保定市供水总公司计量管理中心的水表检定员,负责各类口径水表的选型和检定复核工作。回忆起入职之初的自己,他说:“我是参军退伍后进的单位,之前对水表是一窍不通,既不懂口径也不会读数,更不要说构造原理和检测鉴定了。后来一边跟着老师傅学,一边自己摸索着干,有什么不会就问,自己多上手,慢慢就会的多了。”

    初入茅庐 迎难而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何鹏知道在这行专业素质过硬是多么重要。但是对于“新手”来说,经验的欠缺会导致判断困难、维修出问题,他必须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去摸索。

    除了专职工作,他还负责接办用户反映的水表“疑难杂症”。何鹏清晰记得他第一次上门服务的场景。当时,用户反映家中水费高,怀疑水表有问题。到达现场后,他与用户一同查看了位于单元口的水表,水表指针一直在缓慢转动,了解到家中没有用水后,他感觉应该不是水表出了问题,很可能是家中用水设备跑水造成的。于是和用户一起来到家中,厨房、厕所、阳台走了一遍,龙头、马桶、热水器查了一圈,无果。何鹏有点慌了,脸庞开始泛红、手心开始出汗。“不对,一定是我哪里疏忽了!”他又重新捋了一遍。这次走到马桶时,他打开水箱盖仔细倾听,“就是这!”原来,是水箱内的浮球没有正常复位,造成水箱内的清水直接流到排水口,这种情况一般没有外溢,非常不容易察觉,经过耐心解答用户释然,修好后“自转”问题解决,何鹏这才长长舒了一口气,心里有了一份成就感。

    图为何鹏正在校验水表。

    技术过硬  用事实说话

    在12年的工作中,何鹏始终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总结经验,业务技术方面逐渐老练娴熟。

    但他说:“工作过程中最难的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用户不理解。小问题小毛病一般都会由客服人员和查表人员直接解释,我这处理的都是一些用户反映的水表‘技术案件’,不过偶尔也会受理一些用户的‘小任性’。”有一次接到用户反映水表问题,上门排查后却发现用户家马桶水箱漏水严重,显然“元凶”不是水表,可用户就是不承认,非说是水表问题。他只好通过营业处调取水表底数和用水信息,又把同楼其他住户的用水信息拿来比对,才让用户心服口服。处理这种问题,他说:“我感觉,处理任何事儿都得让事实说话。认真对待用户,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

    在摸爬滚打中,何鹏通过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节奏。他说:“上门服务时我会先检查水表,看有无异动,根据转动频率就能判断是不是漏水;再逐步排查马桶、电热水器、燃气壁挂炉、太阳能,通过这些往往就能找到问题所在。”一直以来,何鹏始终保持工作热情和耐心,凭借过硬业务素质,12年来切切实实解除了许多‘围绕水表’的疑难杂症,每次都让用户满意。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家中辅助用水设备越来越多,出现的问题也形式各异,工作量增大,排查难度也在加大,何鹏在工作实践中多学多看,积累经验,如今,他已不再是初入茅庐的“新手小白”,而是成为了经验丰富的“得力干将”。

    图为何鹏为用户详细解释跑水原因。

    特殊时期 灵活应变

    何鹏肩负的水表计量检定任务,需要经常与用户面对面接触。受疫情影响不能上门服务,何鹏就跟其他同事做好必要防护后,在单位门口进行接待。提前预约、现场受理、接收水表、设备消毒、车间检验、送回水表、解释反馈。整个流程下来比日常检定增加了许多步骤,且需耗费大量时间往返于门口和车间,往往一个上午就累得身心疲惫。

    再一种方式就是通过电话解答。小问题电话语音沟通,用户实在理解不清楚的,何鹏就得采用微信视频,通过屏幕为用户解答水表原理,检查家中供水管线布局,指导用户细心排查家中问题用水设施,消除水表问题疑虑。

    热情接待 真诚耐心

    身为水表检定员,12年来,何鹏一直以一颗真诚热情的心为用户服务,无论酷暑严冬。交流中互相理解很重要,他希望用自己的热情去换取用户的理解和支持。“印象中也有不好沟通的用户,也有被气得不行的时候。可咱也得体谅对方着急的心情啊,本来就在气头上呢,我要是也跟着他的情绪走,问题就更得不到解决了不是?”何鹏说。

    服务态度好不好,牵涉的不仅仅是职工个人,更关乎市民百姓对供水企业的满意度。何鹏坚守着真诚和热情,始终把用户放在第一位,12年“零差评”不是传说而是何鹏真实经历。采访结束时,他表示自己今后还会继续努力,一如既往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王佳玥、王冬)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供水用上堵漏新工艺 修管道不影响供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