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供水
  • 分享
  • 【追梦供水人之三】李志伟:两年服务改造4万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02 15:43:13
    语音播报

    【追梦供水人之三】李志伟:两年服务改造4万户

    在古城保定,有一群承担着服务民生、保障供水、整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普通人,他们就是平凡的供水人。

    酷暑时节当你享受着水的清凉,寒冬腊月当你用热水洗去一天的疲惫,你有没有想到过他们?

    此时此刻,你是否知道这群平凡的供水人在做什么?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抢修现场,他们期盼通水的心情更急切。

    这就是保定平凡的供水人,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保障着“你我的生活”。在此,我们将选取这个人群中的代表,从不同角度,来记录这群做着不平凡工作的“平凡人”。

    图为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工程开工仪式。

    成立于2018年3月的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三供一业”办公室,是李志伟工作上的另外一个“家”,它承载着两年内改造完成保定市105个小区供水管网的重任。

    生活中的李志伟是个比较内向的人,但干起活来,性格开朗,就像换了一个人。面对着繁重的工作,李志伟不等不靠,没有半句怨言,与另外7个人组成的团队,两年时间要完成了4万户施工,这不是个简单的任务。

    从接手工作的那一刻起,李志伟就没有了停歇,甚至没有过多时间接受采访,他说,由于工期异常紧张,所以要加把劲儿干,保质更要保量。

    从“0”开始,接手“硬骨头”

    “三供一业”是把原先国企家属区的供水、供电、供暖、物业管理职能(简称“三供一业”)从原管单位分离,移交给社会专业机构进行运维的一项重要政策。保定市供水总公司负责供水部分工程改造的监管工作,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各项行业技术标准,李志伟就是这一项目的施工技术负责人。

    “三供一业”项目中的供水职能移交和改造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涉及到老百姓今后用水、交费等切身利益。因此,保定市供水总公司成立了专门负责机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团队,李志伟既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出身,又具备多年一线施工经验,业务能力娴熟、专业技术扎实,于是被选为施工改造技术负责人。

    项目刚成立,一切都是从“0”开始,办公场地只有刚刚腾出的两间屋子,其他啥也没有。因为要迅速开展工作,李志伟就带着几个年轻同事临时从其他部门东拼西凑了一些办公桌椅、电脑和打印机。“虽然都是‘拆借’的,可‘架子’算是搭起来了,没耽搁工作。”李志伟笑着说。

    时间紧、任务重,“三供一业”施工改造有明确时间表,要求两年时间改完全部105个小区,涉及约4万户居民,既要保量又要保质,这可真是让李志伟费了心神,他说:“这么短时间这么大的施工量,我搞了20多年供水施工是头回遇到,虽是挑战,可我欣然接受!”

    排除万难,面对阻碍迎难而上

    老旧小区供水改造涉及到每一家住户水表、管道和其他用水设施,施工难免会在一定程度影响装修布局,个别用户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会出现阻工情况,这时候他们就得挨家挨户做工作,听取用户意见建议,妥善处理每一家提出的问题。

    开工之前,李志伟和同事都要提前去小区进行沟通和走访,业主提出的疑惑,他们一一解答。只要能和业主协商好施工方案,这就算成功了一半。李志伟说:“我们需要和业主多沟通,看看怎么样能达到各方面都满意,个别住户不明白改造的好处,不同意改造,我们就得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在保证施工时限的同时,更要保证工程质量,李志伟说,“这种统筹安排是我们这个部门要求必须做到的,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李志伟在施工监管中一点点儿探索,慢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用到工作中就事半功倍了。

    随着施工进度的推进,李志伟的专业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回想起来,当时改造传输局宿舍管网时,由于是个老旧小区,内部管网已经使用了将近二十年,破损严重,加之管网材质腐蚀出现了许多漏水点。改造过后,不仅内部管网水压得到了提升,二次管道由于更新了优质管材水质也变好了。住户发自内心的一句“谢谢”,对于李志伟和他的团队来说,是最欣慰的事情。

    图为李志伟在乐凯三区施工现场。

    风雨无阻,工程推进不打折扣

    在接到“三供一业”任务之初,由于经常需要连夜抢修,李志伟的生活作息受到很大影响,身体开始闹意见。2018年6月他去北京做了手术,医嘱要静养,恢复期三个月,但是李志伟始终牵挂着施工进程,3月份就回到了岗位,施工包里装着治疗心脏病的药上“战场”,他开玩笑说:“难受习惯了也就不难受了。”

    管网改造的一些环节常常需要一次性完成,甚至要昼夜连轴干。管道的合口是一项重要工作,要把主管网两边的闸门关闭,不能带水作业。李志伟回忆,当时四里营小区需要合口的管道长达100多米,对接必须一次性完成,不能停止。为了减少用户给用户带来的不便,他们就选择在晚上出工。

    在施工过程中,赶上暴雨,工地沟槽边坡有塌陷危险,我们和施工人员也不能离开。“这个不像其他工程,一下雨就工地停工人员撤离。我们得在现场看护,随时处理险情。”李志伟说,“因为改造中使用的管材重量较轻,如果工作坑里积水过多,就会对已经铺设的管道造成非常大影响,因此现场必须有人随时维护,消除安全隐患。”

    防控不懈,保证“最后一公里”

    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交工的时限让李志伟多了一层压力。既要做好防控,又要严格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复工后,李志伟第一时间就办手续、开证明,协调各部门加快施工、验收进度,争分夺秒补回疫情耽误的施工工期。

    “乐凯一区、向阳厂小区、物探小区这些小区都已经彻底完成验收了,像604生活区这种比较大的社区,我们正在加紧验收,马上就完成,通水的日子又近了。”

    进入收工倒计时,李志伟说,最后关头就更要把控好任务质量。目前,验收的节奏从之前的一个星期1—2次变为现在随时安排验收。工程再多,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更要符合相应的工程技术规范,防止以后出问题,这就是李志伟的底线。

    每一项工作,背后都有默默付出不辞辛劳的人,保定市供水总公司“三供一业”供水项目改造的每一个阶段,都能看到李志伟的身影。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优秀供水人榜样的力量。(通讯员王冬、王佳玥)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追梦供水人之二】水表检定员何鹏:勤恳敬业 服务用户12年“零差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