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解渴唐河 今年累计补水2.3亿立方米

    来源:保定晚报 2020-08-12 17:01:39
    语音播报

    解渴唐河 今年累计补水2.3亿立方米

    干涸多年后,唐河生态补水来了。刘登宽 摄

    滚滚河水夹杂着沙尘,一路向东奔流,在清苑区顾家营村落差较大处,形成道道瀑布,堪称微缩版的“壶口”。日前,随着唐河补水持续,清苑区境内的唐河在干涸多年后,终于解渴。

    8月1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为改善唐河水环境,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该局积极组织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西大洋水库向唐河生态补水。2月24日,南水北调中线通过唐河退水闸向唐河补水;6月27日,西大洋水库提闸向唐河补水。目前,南水北调向唐河补水流量为40立方米/秒,西大洋水库向唐河补水35立方米/秒,已累计向唐河补水超2.3亿立方米,水头已进入清苑区北王力乡境内。

    据清苑区大李各庄村民介绍,河水在三天前从望都进入清苑北王力乡境内,不过由于坑洼处较多,目前水头还在大李各庄村段。“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河里的水断断续续就没了。1988年来了一次水之后,再有水就是1996年了。在那之后,没了水的唐河,再也不是唐河了。”市民刘登宽老家在清苑区顾家营村,对这条身边的河记忆深刻。如今看到水,他希望唐河生态补水成为常态,让河里缺水的环境彻底改变。

    据介绍,为确保补水安全,保定市制定了河道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清理河道内各类垃圾、废弃物、堆积物,特别是阻碍行洪的“垃圾山”,清理打捞河湖水域水面垃圾、游船油污排放物、水体障碍物及沉淀垃圾。对越界超采、偷采盗采、乱堆乱弃等非法违规采砂场,该整顿的整顿,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严厉打击偷排、不达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据清苑区水利局总工程师史志祥介绍,补水前,清苑区水利局集中开展了主河槽清淤疏浚、砂坑整治和河滩规整,形成通畅连贯、补蓄兼容的通道。全面清除各类非法围堤围埝,阻碍河道行洪的林木、违法违规建筑物;清理整治擅自侵占河道,违法种植及养殖等行为;清理河道两侧划定为禁养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等。

    据了解,唐河来水之前,唐河清苑区段补水通知已经下发到河道周边各村,提醒广大村民注意安全,预防溺水事件的发生。(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周振峰)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关汉卿大剧院拉开复演大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