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 分享
  • 关于河北京车轨道交通产业园的调研与思考

    来源:保定日报 2020-09-08 09:25:33
    语音播报

    关于河北京车轨道交通产业园的调研与思考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型范例

    ——关于河北京车轨道交通产业园的调研与思考

    编者按

    河北京车项目是北京研发、河北转化和产业化的典型案例,北京和省市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满城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成功牵手京车项目,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对接、引进、服务京车项目过程中展现的担当精神和成功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图为河北京车轨道交通产业园全景。

    8月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保定市考察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高度重视京车项目建设。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指出,中央给北京的定位就是研发中心,在河北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今天的京车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

    近年来,满城区委、区政府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对接京津、毗邻雄安战略优势,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功引进京车项目,为全区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满城区成功与京车项目签约后,60天办清了所有证照,90天完成项目用地依法征收,240天完成车间建设,415天第一辆城轨车下线,一次次刷新着“满城速度”,锻造着“满城质量”,展现着“满城风貌”。

    “京车”的选择,引领京保合作新突破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满城区立足“北京疏解、保定承接,雄安研发、保定制造”的发展要求,坚持京津、雄安分工协作、错位互补、互利共赢之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主动寻找机遇、积极变现机遇。

    初识“京车”,一见钟情。2017年6月29日,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新建城轨车辆制造基地,分别向天津市和我省有关地方发出《关于支持轨道车辆制造基地选址工作的函》。满城区敏锐捕捉到该项目必将提升满城产业档次、拉动全区经济快速发展,迅速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招商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方提出的选址意向等要求进行深入研究和全方位论证。通过对比其他三地,满城区摆出了资源、环境、区位等方面的软优势,同时又真金白银亮出供地、地价等方面硬政策。最终,2017年9月8日正式签约,入驻满城现代电力电气产业园。满城京车城轨车辆制造基地,一期规划占地1500亩,建筑规模47万平米,年产城市轨道交通列车1300辆,预计产值过百亿元。更重要的是该项目科技含量高、智能化水平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对于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破解难题,夯实基础。项目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顺利推进才是项目落地的关键。更困难的是,满城区从来没有过一次性征地1500亩的“大动作”,更没有一次性在单一项目上舍得投放1500亩建设用地指标。为按期兑现承诺,确保开工达产,满城区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践初心、担使命、论英雄。强力组织推动,将京车项目列为全区“一号工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指挥部,抽调干部200余人,设立6个工作组,先后组织召开调度会议200余次,现场办公100余次。实行领办代办制,各主管区领导、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当手续代办员,亲自领办代办,主动上门服务。驻点解决问题,设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召集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当面解决项目在公司注册、建设审批、环评手续等方面事项,推动征地拆迁与手续办理齐头并进,为早进场、快开工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解决了很多实际难题。

    全面保障,落地见效。京车项目不仅是满城区的“一号工程”,也是全省、保定市的“旗帜工程”,更是展现保定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能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标志工程”。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广大投资企业目光聚集。满城区委、区政府变压力为动力,贯彻落实重点项目“四位一体”责任制(对全区谋划实施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分别确定一名区级领导、所涉乡镇、相关部门及项目方进行分包,明确各自承担工作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推进的一体局面)和“六个一”协调机制(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对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工作任务明确到周、细化到天,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区主要领导一线协调督办,抽调500多名党员干部一线工作,顺利完成全省首例500KV电力线塔跨高速、跨铁路、跨国道迁移,解决5条通信光缆迁改、7条高压线路迁移、120万方大坑回填、236户居民拆迁、11家民营企业和33家商铺征收等重大难题,60天办清所有证照,90天依法征收项目一期用地1200亩,150天完成项目总进度的60%,240天完成项目组装车间建设,415天实现开工达产,第一辆城轨车下线,创造了新时代“满城速度”。

    深挖潜力,延长链条。产业集群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形态,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省委书记王东峰调研时指出,要加强自主研发,延长产业链条,努力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围绕落实好王东峰书记的指示要求,满城区积极抢抓“两新一重”机遇,以“新基建”赋能轨道交通,以“新业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组织相关部门与企业对接,按照“产业高端化、产品系列化、配套本土化”原则,对轨道交通产业链上游的设计咨询、原材料供应,产业链中游的建筑施工、装备制造以及产业链下游的运营维护、维修保养等配套产业进行研究,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在满城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谋划以轨道交通产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发挥京车项目产业集聚优势,积极谋划轨道交通小镇建设,重点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现代交通产业,推动轨道交通对中心城区、特色镇覆盖,积极向保定主城区延伸,并吸纳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依产建镇、依产兴镇就地城镇化。

    “京车”的落地,青睐保定落户满城有原因

    满城区深知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一直以来,该区立足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聚焦“做强主导、打造产业高地,前瞻布局、铸就产业尖峰”,深耕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改善,时刻为引进、服务项目建设做足准备。

    在发展理念上站位高、敢创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满城区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管用举措。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产业园集中供热全覆盖工程,引进集供热、发电及废弃物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热电企业,铁腕利剑斩污。另一方面转型升级。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质量兴区、企业上市三大行动计划,对纸制品、电力电气等传统产业,调优存量,创新增量。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大力支持研发高端产品、引进先进技术、加快产业转型步伐。

    在平台建设上定位准、政策实。园区平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更是吸引企业项目入驻的梧桐树。满城区在做好园区建设上突出两个明确。一是明确发展方向。深入研究京津保和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大力深化与中关村丰台园、朝阳园、生命科学园的全方位合作对接,精准承接京津产业疏解和创新资源转移,统筹推进与京津教育医疗、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战略合作,不断加强与中国乃至世界500强对接合作,拓展延伸“京研满造”发展模式。二是明确支持政策。严格落实《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敬才引智行动”若干优惠政策》等优惠政策,突出政策引领扶持作用。对掌握国际领先技术、投建重大项目的,由各类产业引导基金给予资金扶持,力度大不手软。

    在招商引资上标准严、服务优。满城区坚持“以商招商、借船出海”理念,立足“引进一个大项目、推动一次大跨越”的目标,突出“两个高标准”。在选商招商上,完善招商预审机制,制定项目入园和退出管理办法,坚持“三选三不选”原则(选低碳高端项目、不选能耗高、有污染的项目;选高科技项目,不选低附加值项目;选高税收项目,不选贡献度低的项目),严把“五关”选项目。将亩均投资强度、税收分别提升至300万元和30万元,远高于省定标准。在服务保障上,将“真诚服务、细节制胜”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进而达到以商招商、事半功倍的连锁效应。扎实践行“企业为本、履诺践诺”行动,开通“企业直通车”,使企业的诉求和困难直达党政主要领导,全力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图为河北京车轨道交通产业园车辆组装车间。

    “京车”的成功,背后的启示值得深入思考

    近年来,满城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的发展理念,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对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催化作用。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上表现的高站位,服务保障中体现的高标准,推进工作中展现的高效率,值得各地学习与借鉴。

    之一:发展理念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先行之功。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上兵重谋,发展产业也是如此。各级干部不论是做哪一项工作,都必须有正确的“大局观”,善于把握国家大政方针的新动向,挖掘用好宏观政策新利好,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干,就一定能够干出成效。满城区始终瞄准京津和雄安,紧紧抓住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在工作理念上,强化协同创新,主动对接京津、雄安高端资源,引进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在工作布局上,全面优化提升“一区四园”平台的创新功能,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在具体操作上,精选优选高端项目,摒弃“捡到筐里都是菜”的思想,以京车项目为抓手,吸引了一大批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企业,聚集形成优势主导产业生态圈。继京车项目之后,满城区累计承接北京转移项目9个、总投资159.6亿元。

    之二: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大保障。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是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滋养企业发展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满城区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环境建设为保障,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商登记、公章刻制、税务事项全流程在线一体化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以内;小微企业办电全程严格控制在15天以内;供水、燃气设施报装实现开工前办理,用户提供1份申请材料后4个工作日内即实现通水、通气;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制定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比例达到90%以上;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网上办理率达到99%以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满城区筑巢引凤的“硬核内功”。

    之三:善做善成是推动地方发展的政治担当。只有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才有能力有胆量有气度承担起“带动一方发展”的重任。满城区立足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发展理念、发展定位等关系全局的大方向,还是项目引进、服务保障等具体工作的小策略,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出征争取,亲自洽谈对接,亲自协调推进,围绕项目建设定决策、推政策,持续打造简便快捷的政务环境,不断构建全方位高水平的开放格局,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汇聚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全区党员干部,既当“领头羊”,又做“实干家”,承诺的事项立言立行、敢作敢当,肩上的责任不打折扣、勇于担当。在推进京车项目建设中,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干部,饱含对发展的无限渴望,胸怀对全区负责的价值追求,回应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敢打敢拼,善作善成,展现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保定市委办公室调研组  撰稿人:张广中、韩文嘉、赵耀、赵晓蕾、刘天)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华中集团董事长赵建棠:用自己的劳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