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保定视窗
  • 分享
  • 碧水蓝天护河人 一船一网疏清流

    来源:保定晚报 2020-09-21 17:48:21
    语音播报

    碧水蓝天护河人 一船一网疏清流

    9月11日早8时,记者在东风路青年桥上看见,一名河道清洁员正划着小船用抄网在北护城河中清理垃圾。水中的飘浮物很多,有水草、白色垃圾和生活弃物等……

    护河人:每天都在清理,垃圾比之前少很多

    “每天早上8点开始上班清理水里的垃圾,大约一上午就能清理完,然后把垃圾放到指定地点,下午送到附近的垃圾台站。”今年60岁的护河员吕国庆说,市区每条河道都有专人清理,每条河也分成了几段,配有一至两人。“干这个已7年了,最大的感触就是垃圾比以前少了很多,以前最多的时候一上午就能清理满满一船,现在很少遇到这种情况。河里的垃圾多少也是根据季节而言,夏天水草多,秋天落叶多,但还是有人会往水里扔东西。昨天的水草很少,但捞着两个沙发,我们三个人干了半天才把沙发弄上来。”

    吕国庆说,一般情况下他们每天分上午下午两班,上午早8点至11点,下午2点半至5点半,有时垃圾多就加加班,碰到有人在河边钓鱼也会及时劝止。“现在水深1米5左右,落水虽然不会危及生命,但看到有人下到岸边也会赶紧劝离。水质好了,小鱼也渐渐多了,周围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干着也痛快。”

    水系管服中心:主城区和外环水系有160余位护河员

    像吕国庆这样的护河员,在主城区和外环水系共有160多人,他们每天都在对水面及河道两边岸坡进行清理保洁。

    市城区水系管理服务中心监查一科副科长金冬称,保定市主城区河道有5条,分别为清水河、侯河、一亩泉河、府河和护城河。“每天河道保洁人数42人左右,主要对水面漂浮物、岸坡杂草垃圾做清理清运。”现在护河员的打捞工具有打捞船、打捞抄网、油锯、漂浮物拦截网和割草机等,工作量大的时候每天打捞量在30立方米左右。金冬说:“今年雨水大,有几次还伴有大风,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的护河员工作量就会加大,我们也会随时调整人员数量,保证河道内及河道两侧的干净整洁。”

    在外环水系,也有74名护河员在辛勤忙碌地工作着。市城区水系管理服务中心监查二科科长陈祖村告诉记者,保定市外环水系全长约38.15公里,74名护河员配备25只打捞船,“夏季打捞以水草为主,因为随着南水北调而来的外来生物很多,例如水葫芦、水花生等,如不及时清理就会影响整个水环境,护河员每天的作业量都比较大。”

    除了外环水系74名护河员,小汲店管理所、南伍候管理所及分水闸管理所,还有管护人员48人。陈祖村称,护河员的工具有自制的筢子、抄网和镰刀等,前几日刮大风,河道旁的大树倒了,七八名护河员拿着电锯先将大树锯断,然后一点一点地搬运,最后再对河内进行清理。

    除了男护河员,还有很多女护河员,她们表现一样很出色。

    环保志愿者:千余名护河人一直在行动

    2018年,保定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古城碧水,我们在行动”护河行动开始启动。

    “两年多来加入护河行动的志愿者已有千余人,每周我们都会举行活动,在河道两旁捡拾饮料瓶、塑料袋、碎纸片等废弃垃圾,协助清理河道中的漂浮垃圾、水藻等,沿河向店面和行人宣传保护母亲河、关爱母亲河,维护保定河湖健康,用实际行动表达护河爱河的决心。”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孙建新说,通过护河行动参与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只有五六岁。每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都是收获满满,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共同为我们的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河水清了,垃圾越来越少,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每一位护河人都会继续做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垂柳依依,碧波荡漾,一船一网一“艄公”。在古城保定的内外水系上,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随处可见。(记者陈曦)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高碑店,遨游未来人居产业蓝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