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高端访谈
  • 分享
  • 侧记 | 第三届市旅发大会项目观摩活动

    来源:保定日报 2020-09-24 16:12:38
    语音播报

    侧记 | 第三届市旅发大会项目观摩活动

    阜平县平阳镇平阳村村民们敲锣打鼓、欢歌载舞,喜迎旅发大会。记者王田明摄

    山水花海、红色足迹、民俗风情……9月23日,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的第二天,参会领导和嘉宾分成三组,先后对精品景区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大家置身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深深感受到太行山水的无限风光。

    步行于巍巍太行山间,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抚触历史的痕迹,回顾峥嵘岁月;在云花溪谷旅游风景区,沉醉清香四溢花海中,享受静谧悠游时光……作为观摩活动的第一站,阜平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8年来,脱贫攻坚让阜平县发生了“蝶变”,处处彰显勃勃生机,这也是此次观摩活动的重头戏。走进阜平县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区,一座座温室大棚布满田间,一支支菌棒硕果累累,向人们诉说着不凡的脱贫成果。从自主培植菌袋、放菌棒开始,到控温、喷水及日常管理,种植户在大棚里忙个不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其中,桑黄种植棚格外引人注目,地上整齐排列着一墩墩经过特殊处理的树桩,桑黄成块状附着在树皮上生长。市农科院研究员、阜平县食用菌专家组成员高义平现场给大家讲解桑黄生长周期、栽培技术和药用价值。大家禁不住惊叹,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扶贫产业“金钥匙”打开了村民“贫困锁”。

    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是阜平县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青石瓦、小坡檐、木条梁、花格窗,骆驼湾依偎在群山脚下,大家参观了脱贫攻坚实践课堂“一号院”,当了解到当年的贫困状况后,再看看眼前焕然一新的小村庄,纷纷赞叹党中央的好政策和骆驼湾人的自强不息。

    走进拥有“中国雕刻之乡”“古北岳文化之源”“定瓷艺术发祥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五张“国字号”文化名片的曲阳县,大家纷纷为精美的石雕、瓷器艺术品和独特的北岳遗风、民俗文化而倾倒。

    汉白玉雕刻的四大诗人、定瓷孩儿枕和仕女枕、抗疫主题雕塑展、历史与科技相结合的数字雕刻……在羊平雕刻小镇,不仅可以观赏到风格各异、材质不一的雕刻艺术精品,还能了解到当地悠久深厚的雕刻历史文化。

    “这次来曲阳,我感到这里的变化太大了。”北京今日花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明成感慨地说,现在曲阳雕刻产业飞速发展,日益规模化、集约化、品质化,相信通过旅发大会的平台,能进一步挖掘曲阳雕刻在旅游推广方面的潜力,持续推动曲阳及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行至北岳庙前,大家立刻被喧天的锣鼓声吸引。曲阳大幡、擎歌、二鬼摔跤等非遗民俗展演引来大批民众观赏。高耸入云的大幡重达四五十斤,在表演者手中却能轻松自如,上下翻飞,令人眼花缭乱,赢得游客阵阵喝彩。

    吸引更多人群观赏的,是在这里举行的古北岳恒山祭祀大典现场。钟乐齐鸣,彩旗飘扬,“皇帝”“皇后”以及众多“将军”“大臣”等位列大殿之前,重现千年前祭祀大典盛况,令人叹为观止。

    “连崖万丈夹一道唐河界,倒马镇雄关实为神京隘。”从山路险峻、六郎拒守的倒马关,到飞流直下、水雾蒙蒙的潭瀑峡,再到秀水幽谷、万亩松林的秀水峪,在唐县,游人们既能穿越历史的星空凭吊怀古,又能行走在山水间感受自然之美,人文与自然的交织令人流连忘返。

    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位于唐县县城东北两公里,是一处集人文体验与休闲商业活动于一体的唐尧文化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行走在华北地区最大的榫卯结构纯木仿古建筑——唐尧文化馆,由花岗岩和汉白玉构成的廊道石阶清新灵动、古朴典雅,建筑物古色古香、凝重大气,尧母湖水清澈深邃,环绕于绿树成荫的廊桥甬道之间,苍松翠柏,花树点缀,美不胜收。

    在青砖墨瓦的唐尧古镇,除了唐县及周边的特色小吃,游客们还可以尝到来自晋、陕、豫、鲁等地的各种风味,在观摩传统作坊的制作流程中,一览传统工艺风采。

    “虽然我的家乡是保定,但这是我第一次实地来到曲阜唐三县,家乡的发展令我倍感自豪。”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于凤阁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保定抓脱贫、育产业、兴旅游、护生态,不论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还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作为在外地工作的保定人,真心祝愿家乡越来越好,家乡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据悉,本次旅发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全程结合观摩形式。线下包括文化旅游推介、项目对接会、工作推进会、旅游项目观摩等重点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网红打卡地评选、抖音大赛、摄影大赛、“舌尖上的保定”美食评选、系列专场演出、文化创意作品展、北岳祭典等十几项活动。同时,大会充分运用5G、4K、直播、XR等前沿科技,定向策划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全景热映、全程热推、全媒热播、全域热惠、全网热搜、全民带客,“永不落幕”的“云旅发”。(记者陆征、白冰、卞宁)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关于涞源县玖兴养鸡项目产业扶贫的调研与思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