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党晓龙:全力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 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齐头并进

保定日报 2020-10-09 17:51:4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党晓龙:全力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 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齐头并进

    党晓龙到高阳县调研检查时强调

    全力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 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齐头并进

    10月7日,市委书记党晓龙到高阳县调研检查。这是党晓龙在高阳县孝义河蒲口扬水站检查水质情况。 记者曹云鹏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10月7日,市委书记党晓龙就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城市转型、产业转型到高阳县调研检查,并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基层党员干部。他强调,要深入学贯彻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10月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现场会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打造雄安新区生态屏障,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齐头并进。

    作为孝义河分管河长,党晓龙深入孝义河蒲口扬水站实地巡河,听取县域水系整体规划、河道综合治理、湿地项目建设、景观打造等汇报,现场提取水样查看孝义河水质。在高阳县循环经济示范区,他详细了解污水处理项目整体情况,认真查看再生水回用、水质提标、深度治理等工程。党晓龙指出,抓好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全市上下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坚定政治站位,把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高阳县位于白洋淀上游,域内有三条河流入淀,责任使命重大,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为白洋淀保持科学合理正常水位和良好水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党晓龙还来到河北柏立信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情况。他走进车间和展厅,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质量、技术研发以及国内外市场销售等情况,对企业在安全环保、科技研发、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要求。

    在听取高阳县重点工作及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后,党晓龙指出,高阳县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厚重,产业辨识度较强,当前又面临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县城建设和产业转型带来的难得机遇,要清醒地认识自身发展优势和短板,准确把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求,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从人民至上、国家战略、千年大计、建设品质生活之城四个维度,认真谋划总体发展思路,科学制定目标指标,精准谋划重大任务。规划编制要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呼声为第一需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努力编制符合人民意愿、富有时代特征、开启高阳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好规划。

    党晓龙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当表率。平总书记对白洋淀生态保护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现场会,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履行好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的政治责任,坚决不让一滴污水进淀,坚决当好雄安新区生态屏障。

    党晓龙强调,要旗帜鲜明护生态,在贯彻落实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上当表率。要把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结合,与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与开展“三创四建”、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相结合,全方位开展排查整治,对取缔散乱污企业、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河湖“清四乱”、所有涉白洋淀工程、面源污染治理等进行“回头看”,坚决打好生态治理攻坚硬仗,确保白洋淀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党晓龙强调,要旗帜鲜明抓县城建设,在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上当表率。县城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目前,高阳县城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仍然较弱,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要突出特色小镇提品质,以产业为基础,依托环雄安新区优势打造高品质特色小镇。要突出古城保护彰特色,科学编制规划,保护历史遗存,传承城市文脉,发展特色城市经济。要突出城市建设树形象,按照“两城三微五宜”要求,兼顾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特色鲜明的高阳城市文化。

    党晓龙强调,要旗帜鲜明抓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上当表率。要聚焦现代纺织产业,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打造产业聚集发展高地;聚焦装备制造产业,着力推进汽车农机配件、电器电料的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提高企业现代化生产和管理水平;聚焦新兴产业,积极谋划布局生物产业,以生物农业、遗传育种、合成生物等为切入点,加快生物经济布局与创新;聚焦文化旅游产业,盘活存量、做强增量,以文旅融合引领旅游产业再升级;聚焦现代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有机农业,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高地,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提供重要支撑。要加强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园区能级和公共服务能力,做强产业集群,搭建技术中心、质检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产业研究院等重要平台,提高园区创新引领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党晓龙强调,要旗帜鲜明惠民生,在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上当表率。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认真对照《中共保定市委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意见》,“一把手”亲自抓,逐项抓好落实。要下大力抓好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社会安全、安全生产、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守住环保、安全、质量三条底线,以实际行动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五个保定”、打造“八个高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国勇,市委秘书长杨文堂一同调研检查。(记者姚琳)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20多条道路复绿“整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