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 分享
  • 稻香 蛙鸣 蟹肥 河北涿州“小江南”满眼丰收景

    来源:保定日报 2020-10-15 16:03:28
    语音播报

    稻香 蛙鸣 蟹肥 河北涿州“小江南”满眼丰收景

    “现在我们这儿公蟹有一两半左右,母蟹一两多点儿,非常鲜美。吃蟹正当时,蟹膏和蟹黄都长满了,大家快来品尝吧!”涿州市丁蒋庄村蟹米花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建国说。他身后的稻田中,金黄的稻穗在稻秧中垂下了头,翠绿的稻田一望无际,与远处葱茏的树木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飘来阵阵稻香,丰收已经在望。

    比起静静伫立的水稻,田里巴掌大小的稻田蟹就活跃多了。为了填饱肚子,稻田蟹总要“横行”田间。不过,只要见到有人靠近,或是稍有风吹草动,它们就急匆匆地躲进了稻田深处。

    李建国介绍,蟹苗是在今年开春放入稻田的,一共有500多公斤。“当时还是小扣蟹,只有一元钱硬币那么大。螃蟹的食物就是稻田里的小虫和微生物,我们平时也会喂它们一些饲料,以豆粕为主,不仅营养高还能给螃蟹补充钙质,促进脱壳。”

    稻浪滚滚,天高云淡,10月初的农业园风光正盛。蟹米花田家庭农场借助稻田蟹养殖这一优势,还增加了钓螃蟹这一娱乐项目。“钓螃蟹比较简单,螃蟹夹到食物以后,不会轻易打开钳子,不会像钓鱼一样等好长时间,比较适合小朋友和年轻人玩儿。钓到的螃蟹,还可以由我们的厨师代为加工,清蒸十几分钟就能上桌,搭上几样时令小菜就是一桌不错的农家饭,可以边吃边玩儿。”据李建国介绍,每天傍晚,他都会和大家一起去稻田里抓螃蟹,放在田边的水沟里,游客只要坐在水沟边就可以钓螃蟹了。

    据了解,百尺竿镇丁蒋庄村位于涿州市西北京涿交界处,因地下泉水充足,土壤、水质优良,这一带自南北朝时期便开始种植水稻,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有“北方小江南”之美誉。丁蒋庄村作为稻地八村之一,水质清澈甘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故此产出的大米香而不柴,温润如玉。

    目前,百尺竿镇包括丁蒋庄、夹河村在内的十几个村又兴起了水稻、荷塘种植和开发热潮,连片再现“万亩荷塘”的古时风貌,“邵村花田”“北方小江南”的盛景正在逐步恢复。

    “我们的水稻一年只种一茬,生长周期长,插上秧以后要5个多月才能成熟,到10月下旬才能收割,今年是第一年种,估计亩产能达到600公斤左右。”李建国说到。为了保证水稻有一个好的品质和产量,他和合伙人请来了村里种稻子的老师傅,长期坐镇农场,什么时候浇足水,什么时候要见干,什么时候要防虫害,都由老师傅打理。

    虽然水稻还没到收获季,但从9月中旬开始,游客一天比一天多了。为了给来访者更好的体验,李建国跟村里的马场达成了合作,每天马场放几匹马到农场,游客可以骑马游览农场里的风景。“现在的游客不只有涿州附近的,京津冀周边的都有,有慕名而来,也有跟团来的。明年我们打算在所有闲置的坑塘和水沟里都种上莲藕,分食用和观赏两种,还要把餐厅好好修整一下,更精致一点,夏天可以赏花,秋天可以钓蟹、挖藕,还可以吃到当季新米,真正把农场打造成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休闲乐园。”(杨华、张超、邢占山)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保定高新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