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市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来源:保定日报 2020-10-18 17:24:34
    语音播报

    ​保定市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10月16日,记者从保定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至8月,保定市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主要工业指标扭转了连续7个月累计同比负增长局面,实现了正增长。8月份保定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河北省最高;1-8月份累计同比增长1.5%。

    据了解,保定市民营经济经受住疫情影响考验后强劲复苏。截至6月,保定市市场主体达到76.94万户,民营经济单位个数达到28.66万个,其中民营企业4.2万个,个体工商户26.8万个,从业人员215.89万人。保定市民营经济增速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截至目前,整体均增速1.5%,保定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980.2亿元;累计完成营业收入4160.9亿元,实现税金185.5亿元。

    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保定市先后出台了《保定市进一步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保定市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保定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市级层面的宏观政策支持。同时,围绕“克难、减负、除障”目标要求,精准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梳理汇编《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汇编》5500余册,将惠企政策直接入企,提升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帮助指导民营企业用好惠企政策。

    同时,保定市坚持创新服务措施,开拓发展新举措。一是拓展企业营销新模式,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截至9月底,开展保定直播17场、抖音2场,参与直播各级领导35人,直播产品475个,引导成交商品件数量11983件,参加企业166家,成交金额2131万元,直播观看人数1436万人次。二是成立保定民营经济研究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研究院以“研究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腾飞”为宗旨,聘请政府部门、驻保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相关学者、企业家25人为专家(研究员),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上市融资、开拓市场等提供诊断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政府部门提供优质的产业发展研究成果和决策分析服务。自成立以来,举行万名数字营销人才免费培训、保定直播专场、企业家座谈会、编制《保定市应急产业发展规划》等活动18次。各类活动线上线下参加企业2万余家,培训数字营销人才4000余人。三是推进工业设计,赋能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为创建工业设计服务与县域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让工业设计引领特色产业集群向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9月19日,在河北省第三届国际工业设计周活动中开展了保定市县域特色产业工业设计品牌展等主题活动,高阳、曲阳等5个县(市)86件产品亮相设计周,对保定特色产业集群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目前,保定市有效期内的示范台14家,其中省级示范台7家,专职服务人员超260余人,带动服务机构超200家。截至目前,保定市线上服务系统聚集服务机构突破12000家,发布各类服务产品12186个,服务对象23509家。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融接、加快发展”要求,保定市不断扶持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品牌,不断探索产业集聚发展新模式,遵循“12条”发展路径,落实“五个一”机制,深化领导包联,按照每个县因地制宜选择明确1至2个特色产业战略,制定完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链优势企业,提高产品本地化配套率,积极发展块状式经济,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重点推动高阳纺织、安国中药材、涿州汽车零部件、定兴绿色食品等12个省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提升改造,推动望都绿色食品等5个产业集群提质扩模。当前,保定市共有5亿元以上产业集群21个(其中省级重点扶持产业集群12个,省级示范产业集群3个),集聚生产企业17318家、配套企业1342家,相关三产企业8995家,规上工业企业289家,从业人员72万多人,累计营业收入超过2255.85亿元,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杨虎)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保定市开讲10堂课补企业“短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