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河北安国中药材加工告别传统火炉

    来源: 2020-10-20 09:38:43
    语音播报

    河北安国中药材加工告别传统火炉

    安国市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在中药材种植、加工等领域大力推动电能替代,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带动了中药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以来,中药种植加工用电达6200万千瓦时,相对于用煤减排二氧化碳7.16万吨、二氧化硫0.18万吨、氮氧化物0.02万吨。

    电能替代为药材加工户节能减排增效

    “在电子表盘上一键就可以把加工品种所需温度、时间、循环量等参数设定好,电炒炉自动翻炒,这样,火候把握难题解决了,炒制车间变干净了,还是用电炒药好。”安国市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药堂)炒制车间内,正在炒制中药材的工人刘涛,已使用电制药设备5年了,他说当初用燃煤或燃气制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从2015年起,安国市委、市政府开始推行“煤改电”改革,在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内的聚药堂拆除了4台燃煤锅炉,更新为燃气锅炉。

    老问题没解决,又添了新问题。“在中药加工中,用文火炒至药材表面微黄称炒黄,用武火炒至药材表面焦褐色内部颜色加深叫炒焦,用武火炒至药材表面焦黑内部焦黄但仍保留药材固有气味叫炒炭,不同工艺药效大不相同。用燃煤或燃气炒药时,药材质量全凭个人感觉,不同批次产品质量完全取决于工人的经验。”聚药堂董事长马占江说,使用燃气后,这些早年传统药材加工的弊端仍然存在,稍有不慎,火候把握不好,影响药效,燃烧产生的有害残留还造成出口检验不过关。此外,燃气供应不稳定及高生产成本等新问题开始困扰着企业发展。

    同年,在安国市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聚药堂迅速调整能源方向,成为第一个引进全电制药设备的试点单位。

    万事开头难,用电制药设备的温度、时间、翻转频率都没有参照,只能一次次在失败中探索,才把老技术工人炮制火候的经验数据化、程序化,通过电脑模块植入炒锅、蒸锅、煅锅等药械上。现在,只要把各种参数输入电脑系统,没经验的年轻人也能很快上手,操作大大简化。炒制车间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再也没有烟熏火燎的味道了。

    马占江算了一笔账,改用电设备后,每年为企业节省开支350万元。

    使用电能加工药材,环境效益同样可观。被誉为“中国甘草加工第一村”的安国市齐村,摒弃依靠燃煤烘干药材的方式,于今年7月25日,建成甘草电烘干一期项目,投运30套空气能热泵电烘干机。预计年用电量270万千瓦时,相对燃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4.8吨、二氧化硫排放47.52吨。

    如今,安国市162家中药企业都采用了全电设备制药。

    全电化育苗带动周边10万亩药材种植

    走进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1.7万平方米的全电化大棚内,一根根养分自动供给管道如血管一样遍布于育苗架上,麦冬、百合、铁皮石斛、蒲公英等种苗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长势良好。

    “你看,这是中药大棚系统运行指标、能效分析指标、关键指标参数等能源关键指标,这些指标能生成数据指令,从而控制温度、湿度、光度、风度等模块,使之组合成模拟自然状态的最佳中草药生长环境。”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负责人王建峰盯着手机屏幕上实时变化的图表数据说,“现在,用手机就能实时查看大棚的系统运行情况。”

    说起全电化大棚育苗的好处,王建峰说,这种育苗方式比户外育苗效率提高一倍,年生产“八大祁药”种子在2万公斤以上,生产优质药材种苗300万株以上。

    了解到产业发展需求后,安国市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前端服务队进驻园区对接需求,决定把中药大棚育苗全电化作为重点,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引入中药育苗大棚,系统可以对大棚内冷暖热泵系统、喷淋灌溉系统、吹风、光照等各用能设备的能源分配和能耗成本形成最优组合。

    据悉,全电化大棚为中草药育苗按下了“快进键”,源源不断的种苗输送一下子带动了园区周边10万亩药材种植。(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涿州:稻蟹种养 北方江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