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 分享
  • 政府搭台 麻山药“唱戏” 河北蠡县农民喜庆丰收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1 15:44:22
    语音播报

    政府搭台 麻山药“唱戏” 河北蠡县农民喜庆丰收节

    河北新闻网讯(王士波、张淑梅)一年一度秋风劲,田野遍地山药熟。10月21日,“2020年蠡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天猫麻山药正宗原产地发布会”在河北省保定市蠡县举办。

    本次活动由保定市农业农村局、蠡县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以“同唱丰收曲、共筑振兴梦”为主题,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活动中,蠡县让麻山药唱“主角”,搭起了群众庆祝丰收节的舞台,让广大农民尽展节日的喜悦。

    图为蠡县人民政府县长都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淑梅摄

    伴随着蠡县传统武术“戳脚翻子拳”表演,主会场活动拉开帷幕。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数字乡村事业部战略合作华北区总经理张慧媛与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苑东念共同为“蠡县麻山药正宗原产地”揭牌。此外,现场还举行了保定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创意设计有奖征集发布、麻山药论坛等相关活动,同时还为评选出的蠡县十大麻山药企业颁奖。

    “蠡县麻山药正宗原产地”揭牌仪式。  张淑梅摄

    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明介绍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名称征集活动。  张淑梅摄

    蠡县十大麻山药企业颁奖仪式。  张淑梅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中,蠡县充分发挥麻山药产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围绕蠡县麻山药开展整合营销活动,并邀请主持人汪涵为麻山药直播带货,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并喜爱蠡县麻山药,助力蠡县麻山药产品向高附加值转化升级。

    现场回顾主持人汪涵为麻山药直播带货。  张淑梅摄

    在活动分会场——蠡县优质麻山药产区潴龙河畔的滑岗村,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农户正忙着采收,挥着铁锹将麻山药从土地里挖出。

    农户正在采收麻山药。  张淑梅摄

    农户展示麻山药。  张淑梅摄

    据了解,蠡县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山药之乡”,麻山药种植历史悠久,全县麻山药种植面积10万余亩,年总产量25万吨、产值20亿元,种植面积、总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潴龙河两岸河水冲积而成的沙质轻壤土,培育出的品种多样、品质一流、风味独特、食药俱佳的特色麻山药,具有益气养阴、补脾健肾的特点,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上海世博会指定产品”和“欧盟免检认证产品”等殊荣,2015年荣获“中国京津冀饭店餐饮业好食材”称号,近两年还荣获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大健康产品优秀奖和道地药材精品奖,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凭借品牌的张力,蠡县麻山药产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蠡县有麻山药合作组织265家,重点农业产业化企业9家,加工的麻山药产品有切片、药粉、罐头、饮料、酒、啤酒等。长年从事麻山药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民近10万人。2020年蠡县麻山药线上销售每日达到10万单,年销售额达5.5亿元,占全国的35%以上、河北省的90%以上。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按下“快捷键”!河北定兴政务服务申报材料精简率达6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