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一城通办”

    来源:保定晚报 2020-11-04 13:49:15
    语音播报

    ​保定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实现“一城通办”

    “真没想到,我在市区就可以买卖清苑区的房子,再不用耗时费力跑好几个来回,真是太方便了!”11月3日上午,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刚刚办理完二手房买卖的陈女士笑逐颜开。自保定市不久前推行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六区联办、一城通办”业务,类似场景在清苑、满城、徐水三区已成常态。

    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六区联办、一城通办”是指百姓可在清苑、满城、徐水三区和市主城区任意一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就近提出商品房买卖、抵押等业务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缴纳税费。当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后,利用网络发送至房屋所在地不动产登记、税务、住建部门进行审核办理,随后再将不动产权证书、证明通过邮寄方式送交至申请人手中。这种异地申请、属地审核、一次办结的创新举措实现了百姓“就近跑一次”,是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又一次深化升级。

    据悉,今年7月,经市政府批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等联合印发了《关于保定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六区联办、一城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清苑、满城、徐水三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一城通办”服务专窗,统一申请材料标准、精简办事环节,将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部署至保定市政务云上,纵通横连内外网,完成了居民身份信息、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登记信息、金融许可证信息、婚姻登记信息、地名信息、司法判决信息、出生医学证明信息、殡葬信息共8大类信息核验。

    经过各部门通力合作,房屋抵押登记业务于8月初首先实现“六区联办、一城通办”。11月1日,新建商品房和存量商品房买卖也纳入了“一城通办”范围。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扩大“一城通办”业务范围,为加快六区融合发展、打造品质为先、宜居宜业的新保定再谋新举措,再创新成就。(记者李扬 通讯员刘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知名专家把脉问诊!河北易县举办农产品品牌提升交流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