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立足民生需求创建文明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0 09:18:02
    语音播报

    保定立足民生需求创建文明城市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姚琳)“占道经营的菜市场变成了公园,四季都有景,瞅着就舒心!”位于保定市莲池区的北河沿市场是一个自发形成的菜市场,环境脏乱差。今年被取缔后,这里进行了彻底改造,变身为全长1390米的景观廊道,移步换景、处处风光,成为周边居民健身游玩的好去处。

    去年通车的保定市区北三环与乐凯大街立交桥交错纵横,打通了出行瓶颈,拉大了城市框架。 通讯员罗大庆摄

    北河沿市场变身为景观廊道,是保定市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协调融合、绿色生态的文明城市的生动写照。在创建文明城市中,保定市各级各部门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整治城市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擦亮善美文明品牌。

    各部门通力协作,整治城市环境。全面组织开展占道经营整治行动、积极整治机动车侵占人行道、加强户外广告整治,清理市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违章经营的流动商贩,清理规范店外经营现象,清理、制止机动车占压便道,拆除各类不符合市容标准的广告设施。在主城区组织开展的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累计取缔、规范各类马路市场85个。河北大学新校区、保定学院及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周边市容环境得到初步提升。开展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大练兵”活动,走入居民小区、公共机构以及各类垃圾分类场所,现场观摩源头减量、设施配备、分类运收、标志标识、台账设立、方案制定等,并以此形式逐区互看联查、交流经验、查找短板、共促提升。92个市直机关的4000余名党员先后走进社区、助力创城,围绕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税收宣传、用气用电、防盗防骗等内容开展政策宣传和民生服务,到老旧小区清扫主次干道垃圾、铲除小广告、擦洗公共设施、规范摆放共享单车、改善小区环境卫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户等提供生活救助。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汇聚创建合力。保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创城办、综合执法局与保定日报社共同发起创建文明城市“随手拍”活动,广泛发动市民群众一起做“监督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在主城区,约有10万名市民当起文明使者,交通志愿者、文明宣讲团成员的身影随处可见,构成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在道路两侧绿化带内捡拾垃圾,擦拭护栏、公交站亭等公共设施,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对车辆行人逆行、闯红灯、翻越护栏以及车辆乱停放、店外经营、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讲文明、树新风,守交规、我先行。好市民、文明行……”保定市公安交警推出文明交通警示教育“三字经”响彻大小街巷路口。交警还采取“云课堂”等形式在青少年中进行宣传推广,让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不少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面貌越来越好了,人与人之间也更加和谐了。

    11月6日,在保定市新市场小学附近,志愿者护送小学生过马路。通讯员白秋媚摄

    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宜居环境。保定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集中攻坚无物业老旧小区的后续管理,完善硬件设施,改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846个无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小区已实现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主城区43个老旧小区基本完成供热改造,改造面积约1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2800户。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保定市还将城中村改造作为建设品质生活之城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同步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市政工程,改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空间”、生活“新品质”。目前,莲池区、竞秀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首批城中村改造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打造品质生活之城,保定市加大城市绿地建设,在道路节点、小区周边、市区街角等地启动园林工程18项,已完工6项,在建4项,办理前期手续8项,目前已完成绿地新建、提升改造建设近18.1公顷,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推进“厕所革命”,保定市新建、改造的103座公厕中,已竣工97座。

    城市“硬件”在完善,“软环境”也在同步提升。保定市行政审批局简化审批流程、落实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保障项目扎实推进。建设了覆盖各级各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管理系统,并与政务服务网、电子行政审批系统等平台互联互通,同时建立政务服务“不打烊”机制,积极推进实施“一窗综合受理”和“帮代办”服务,实现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目前,保定市188项常办行政许可事项已经完成申报和受理材料的标准化工作,前台提交材料的准确率达到了95%以上,审批效能提速明显。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积极筹备全国首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