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 分享
  • 保定竞秀区:村史馆里忆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7 17:13:44
    语音播报

    保定竞秀区:村史馆里忆乡愁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明)乡愁是什么?有人说是一条老街,有人说是家乡味道,但保定竞秀区,却把乡愁融入村史馆里。

    图为夏庄村村史馆外景。杜晶琦摄

    今年以来,竞秀区精心规划内容、合理设计布局、创新管理方式,稳步推进各村史馆建设工作。目前,竞秀区已经规划建设了6个不同风格的村史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窗口,架起了一座过去与现代之间记忆的“桥梁”。

    走进夏庄村史馆,馆内一张张图片、一块块展板,讲述着乡村历史、经济发展路程等各个环节,让村民们在一幅幅展图中,感悟历史、回味乡愁,更凝聚了全体村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激活了村民自主振兴乡村的责任感,也激励和帮助着当代和后代村民在感受历史和乡愁中获取前进的力量。

    “通过村史馆建设,打开了一扇了解历史的窗口,无论时代如何在变迁,这些老的历史物件,要把它们传承下去。村史馆建设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村民还自愿捐献老物件给村史馆。”夏庄村党支部书记齐亚利介绍说:“建村史馆主要是想留下村里的发展轨迹,留住乡愁,不忘初心,让优秀的本土文化得以根植,得以发展。村史馆不仅印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更是让村民产生情感共融的具体载体,成为乡村建设的一部分。”

    图为夏庄村小学生正在村史馆内参观学习。杜晶琦摄

    如今,这些留住乡村记忆、留下美丽乡愁的村史馆,丰富着村民的文化生活,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逛一逛”的地方,成为学生下课后“看一看”的生动课本,成为了老人忆往昔“说一说”的文化传播课堂。

    下一步,竞秀区将继续加大村史馆建设力度,在村史馆“建、管、用”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村史馆管理制度,发挥好村史馆文化传承作用,让村史馆真正成为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与践行者,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成为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易县27家乡镇卫生院建成标准化国医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