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政务发布
  • 分享
  • 保定市博物馆展陈方案研究审定会召开

    来源:保定晚报 2020-11-25 17:31:59
    语音播报

    保定市博物馆展陈方案研究审定会召开

    党晓龙在保定市博物馆展陈方案研究审定会上要求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 丰富历史内涵深化历史场景

    把保定市博物馆打造成为 品质生活之城的靓丽名片

    郭建英主持

    11月23日,保定市博物馆展陈方案研究审定会召开。市委书记党晓龙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物和博物馆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保定市博物馆建设成为保定文化的重要载体,打造成为品质生活之城的靓丽名片。市长郭建英主持并提出具体意见。

    会上,市文旅局和展厅设计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展陈设计方案,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有关专家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围绕博物馆展陈的整体规划、展示大纲、布展设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晓龙在听取情况汇报及相关意见建议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保定市博物馆是保定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窗口,是外界了解保定历史与未来的台,是城市的会客厅,对于提升保定的城市品质,增强保定的吸引力具有重要作用。要深入学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文化自信的角度认识和推进博物馆事业。

    党晓龙强调,要高标准做好展陈工作。要坚持精致布展,瞄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充分吸取专家意见建议,大力挖掘保定文化资源,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丰富历史内涵、深化历史场景,提炼保定文化在中华民族大融合、大交流中的积极影响,总结保定地区在推动中国政治历史文化、军事文化、科技文明、中医药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进一步丰富馆藏文物,彰显保定特有的人文气质,讲好保定故事,传承保定历史。要紧跟发展趋势,将新技术、融媒体与博物馆展览充分结合,加大沉浸式交互式技术应用,融合全国海量文物信息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要顺应群众期盼,善于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让保定人民有认同感,能够从博物馆中感受历史、寻根溯源,凝聚起推动保定跨越崛起的磅礴力量。

    党晓龙强调,要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博物馆建设工程是建设文化保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市直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发扬优良作风,强化担当意识,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将保定市博物馆建设成为一座高水、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建筑,打造成为品质生活之城的靓丽名片。要将保定市博物馆建设与非遗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国古动物馆(保定市自然博物馆)建设统筹起来,与古城文化保护统筹起来,与专业特色博物馆互联统筹起来,打出一套建设文化保定的组合拳,打造一场文化盛宴。

    市委副书记闫继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宝东,副市长王月衡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意见。(记者白冰)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视频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