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健康
  • 分享
  • 甲状腺结节及脂肪肝 检出率分列前两名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1-04 16:39:02
    语音播报

    甲状腺结节及脂肪肝 检出率分列前两名

    日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统计出该院体检科2020年度健康体检大数据。这份体检人数超过8万名的大数据显示,2020年排在检出率前十位的异常结果,部分涉及代谢性疾病和早癌,还可能是导致多种重大疾病的高风险因素。

    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最高,占比超过三成

    人体就像一部机器,随着工作压力和生活节奏加快,难免有些“零件”损坏。健康体检的目的就是全面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寻找、发现、评估潜在疾病风险因素或疾病线索,就像及时找出“损坏”的“部件”,通过合理干预,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预防出现重大疾病。

    据市第一中心医院体检科主任张会弟介绍,截至2020年12月25日,该院体检科共体检82542人次,其中男性体检者44654人次,占54.1%,女性体检者37888人次,占45.9%。在年龄分布上,60岁以下的体检者占了体检总人数的84.4%,60岁以上体检者占15.6%,其中40岁以下年龄段的体检人数占比达总体检人数的46.9%。

    纵观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体检科2020年度全年体检数据,不难发现,体检人群的年龄趋于年轻化,中青年人群越来越重视健康体检。

    此项健康体检大数据显示,2020年排在检出率前十位的异常结果依次是:甲状腺结节、脂肪肝、高甘油三酯、血压高、超重、血糖高、肺结节、尿酸高、高胆固醇血症、乳腺结节。其中,甲状腺结节检出率超过三分之一,脂肪肝检出率接近三分之一,分别位列“十大异常结果”的第一、二名。

    全年体检检查发现癌症例数500余人

    据了解,此次体检大数据“十大异常结果”,都是多种重大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其中甲状腺结节、肺结节、乳腺结节可能涉及早癌。

    据张会弟介绍,随着体检检查技术的完善和进步、体检套餐的个性化设计、公众体检理念的更新,癌症检出率呈上升趋势,该科全年发现癌症例数500余人,“针对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早癌筛查成为健康体检的重要任务,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个家庭。”

    张会弟提醒,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早期肺癌筛查。目前肺癌呈多发、年轻化趋势,X光胸片检查在早期肺癌筛查过程中有非常明显的局限性,漏诊、误诊率均较高,胸片能够发现的肺癌均为中晚期,早期肺癌几乎都是在胸部CT检查中发现的。她建议,公众选择体检项目时,应重视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提高早期肺癌检出率。

    甲状腺结节是内分泌常见病及多发病。随着高分辨率超声越来越多用于甲状腺检查,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明显增加。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及恶性,良性结节占绝大多数,恶性结节发病率约为5%。

    遗传、放射、免疫、碘缺乏、内分泌变化等多方面因素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结节。张会弟表示,如果甲状腺结节被确诊为甲状腺癌,患者也不需要过度恐慌,多数甲状腺癌恶性程度低,生长缓慢,有的甚至伴随宿主终生。但患者需要重视常规体检,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复查甲状腺结节、监测甲状腺功能。

    此外,张会弟提醒广大女性,乳腺癌为女性高发恶性肿瘤。目前体检人群乳腺癌筛查大多仅参考乳腺彩超,漏诊率、误诊率均较高。乳腺彩超与乳腺钼靶两项检查相结合,可明显提高早期乳腺癌检出率。日常生活中,女性应该注意情绪调节、均衡饮食,正确佩戴内衣,重视乳房自检。

    十种体检异常结果中七种涉及代谢性疾病

    在“十大异常结果”中,涉及代谢性疾病的就占了七种,包括脂肪肝、高甘油三酯、血压高、超重、血糖高、尿酸高、高胆固醇血症。这些异常结果都是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不予以积极干预,很有可能导致冠心病、心梗、脑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等重大疾病发生。

    张会弟解释说,目前心脑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形势严峻,健康体检人群中吸烟、酗酒、不合理饮食、体力活动不足、职业应激压力、超重/肥胖、血脂及血糖异常、血压偏高等问题十分突出,心脑血管健康状态令人担忧。公众应重视并加强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筛查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心脑血管健康状态,减少或延缓心血管病的发生率。

    五类人群需及时做胃肠镜检查

    在“十大异常结果”之外,张会弟还指出,近年来胃肠道肿瘤的检出率也明显增加,其中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等发病率较高,大多数均为出现症状才到医院就诊,发现即为中晚期,多数已失去最佳救治时机。筛查胃肠道疾病,胃肠镜检查是有效手段。

    张会弟提醒,以下五类人群需及时做胃肠镜检查:40岁以上;有食管癌、胃癌、肠癌等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家族史;有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出现消化系统症状、排便习惯与性状改变;CEA、CA199、CA724等消化系统肿瘤标志物升高。

    重视体检结果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定期体检固然重要,做完体检后,对于体检的结果更应重视。张会弟表示,体检结果往往能反映当下的健康状况,也能对疾病起到预判作用。做完体检后,更重要的是针对体检结果,咨询专业医生并及时干预,最终消除“安全隐患”,这才是体检的最终目的。

    在日常所有影响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是最可被控制且最有影响力的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根据以上四点健康生活方式,把健康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定期体检,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才能有效维护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记者陆征 通讯员孙圆)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皮肤名医工作站”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