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 分享
  • 河北农业大学“蔬菜创新团队”研发多款智慧农机设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2 12:33:54
    语音播报

    河北农业大学“蔬菜创新团队”研发多款智慧农机设备

    图为蔬菜智能运输车在西红柿大棚内做示范性应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这款智能运输车,不仅可以帮助菜农进行棚室蔬菜转运、轻松装卸,而且还可以进行蔬菜品质分级,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日前,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发团队发布了多项智能农机装备成果,其中一款蔬菜智能电动运输车成为最大亮点,不仅可大幅度减轻蔬菜采运劳动强度,还可同时传送蔬菜生产大数据,为菜农生产规划、菜商采购经销、政府管理与结构调整决策等提供大数据支撑。

    据了解,除蔬菜智能电动运输车外,由河北农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滕桂法教授带领实施的“河北省现代农业技术产业体系蔬菜创新团队农机与智能装备岗项目”还取得多项科技成果。近三年来,其团队以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为目标,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研制出电动平垄旋耕机、激光测控旋平机、育苗播种机、植保机器人、温室环境调控装备、新型卷帘机、蔬菜智能电动运输车、智能化蔬菜生产管理大数据平台等8类农机与智能装备,并在保定、沧州等地农业科技园和试验站进行示范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据介绍,该团队将继续聚焦智慧农业建设,针对我国蔬菜全程机械化水平较低的现状,研发农机农艺融合的新能源全程机械化智能装备;研发采用大智移云物技术与天地空传感系统和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借助于平台进行智能作业、辅助决策的农业机械与装备;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3S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机作业进行深度融合,构建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研发设施农业环境智能调控系统,实现温室环境监测与预警、病虫害预报、视频监控、精准作业、远程指导与控制,实现智能决策与管理等功能。

    责任编辑:宁晓娜

    下一篇: 河北安国金木集团筹集百万物资驰援石家庄抗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