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区县聚焦
  • 分享
  • 涿州市百尺竿镇延伸贡米产业链

    来源:保定日报 2021-01-12 15:58:01
    语音播报

    涿州市百尺竿镇延伸贡米产业链

    1月初,涿州市百尺竿镇万亩水稻进仓入库,摆上货架。与此同时,用涿州贡米酿制的白酒也广受青睐。

    百尺竿镇有着100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由于地势低洼、水草丰美,种植水稻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目前,该镇水稻种植已达万余亩,贡米成为该市农产品的一张名片。涿州市智沃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会冲说,如今,企业不仅销售涿州贡米,还在延伸产业链条上迈出了新步伐————将大米和高粱混合酿酒。

    大米生产企业开始酿酒,还要从2018年的一次遭遇说起。那年端午节刚过,气温迅速升高,900多吨水稻还没来得及放进除湿降温库就开始生虫子。不能正常出售的大米只能低价卖给饲料生产厂家,一下子损失400余万元。这样的遭遇让企业痛定思痛,与一家酿酒企业合作,开始生产大米高粱酒。

    据介绍,新米的口感最好的时候是上市的前三个月,贡米生产企业注重用户体验,会及时将保质期内但口感欠佳的大米调回,作为酿酒的原材料。这样一来,形成保证大米品质的良性循环,也为该镇延伸大米产业链条做出新尝试。曹会冲说,过去稻壳卖给养殖企业每吨300元,现在全部用于酿酒,并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卖给合作企业。碎米以前是每斤1.5元,与高粱混合酿成价值15元每斤的原酒,价值提升近3倍。去年8月份,第一批酒上市,到目前已有十几种款式包装的酒品上市,预计年生产白酒5000吨左右。(记者刘芳 通讯员杨华)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农业大学“蔬菜创新团队”研发多款智慧农机设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