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市消协2020年受理消费者投诉1315件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1-12 16:38:02
    语音播报

    保定市消协2020年受理消费者投诉1315件

    1月8日,保定市消协发布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15件,解决10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万元。

    据介绍,根据投诉性质分析,在所有投诉问题中、质量问题占43.73%,排名第一。售后服务问题占10.19%、价格问题占5.32%、其他问题占34.45%、诸如合同、虚假宣传、假冒、计量、安全、人格尊严等占比较小。根据投诉商品类别分析,全市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1015件,其中服装鞋帽类共276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7.19%,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根据投诉服务种类分析,全市消协组织受理服务类投诉169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7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46.75%,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

    从2020年投诉整体情况来看,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80件,其中质量89件,占49.44%;售后服务49件,占27.22%;家电质量和售后服务仍然是人们投诉的焦点。家电消费群体广泛,购买量大,品种繁多,特别是家用小电器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反映较为强烈。在商品和服务大类中服装鞋帽类商品的投诉量高居榜首,共受理276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20.99%。服装鞋帽购买量大,投诉个案平均金额虽小,但投诉数量较多。商家用各种促销、店庆、让利、打折等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眼球,使得购买力上升。个别商家进货质量把关不严,甚至有的借促销推销库存积压商品,致使消费纠纷不断上升。

    在2020年,保定市消费者协会受理服务类投诉169件,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7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46.75%,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预付式消费已经成为重灾区,经营者停业、跑路现象较为严重。部分行业商家为了追求利润,或因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利用消费者贪利等心理,想方设法诱导甚至哄骗消费者进入他们事先设定的消费环节,赚取高额、不合理的利润。(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高国峰)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联农市场:蔬菜供应有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