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6只大白鹭“做客”保定东湖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1-13 16:27:02
    语音播报

    ​6只大白鹭“做客”保定东湖

    欣赏水中倒影。 杨丽娜摄

    四季有水的东湖,最近迎来几位优雅“客人”,6只大白鹭在这里栖息觅食,引得摄影爱好者拍照留下倩影。

    据保定市摄影爱好者杨丽娜介绍,1月11日下午4时许,她和爱人到东湖公园游玩。“原本是听摄友们说,东湖的夕阳特别美,所以带着相机准 备拍夕阳的。结果,在东湖公园游玩的时候,我爱人意外发现了神秘的白色大鸟,然后拉着我一通狂拍。”杨丽娜告诉记者,她平时很少拍鸟,所以 对这些优雅的大鸟是什么品种,并不清楚。杨丽娜称,这些神秘的大鸟最少也得有6只,高约50厘米,身材纤瘦,脖颈修长,浑身雪白,长腿醒目。 大鸟黄色的嘴巴又细又长,尖端有些发黑,眼睛也有一圈发黄,在东湖没有结冰的水面上觅食嬉戏。“等我抵近拍摄的时候,这些大鸟还有些胆小, 都飞了起来。”杨丽娜希望,市民们如果发现,远观欣赏即可,尽量不要吓到这些鸟儿们。

    最少6只大白鹭在东湖觅食。 杨丽娜摄

    随后,记者将这些照片传给了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侯建华。侯建华认真鉴定后表示,这些美丽而优雅的大白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大白鹭。大白鹭只在白天活动,步行时颈项收缩成S形;飞时颈亦如此,脚向后伸直,超过尾部。大白鹭以甲壳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以及小 鱼、蛙、蝌蚪和蜥蜴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主要在水边浅水处涉水觅食,也常在水域附近草地上慢慢行走,边走边啄食。正常情况下,大白鹭属于候鸟 ,这个季节一般向南方迁徙。之所以在保定东湖“住”下来,一方面可能是适应了东湖公园的小气候,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有小鸟迁徙不了,所以留 了下来。具体原因,则需要长期观察分析。

    大白鹭在东湖水面觅食栖息。

    据东湖公园管理人员赵心刚介绍,作为主城区东北部的重要生态风景点,东湖公园是大水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定位为“城市中央公园 ”。2019年10月1日,东湖南园正式启用并24小时向市民开放。南园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约270亩),其中水面55600平方米(约84亩)。南园以生态景观为主,水面上蒲草、荷花、芦苇,在夏季营造出“一湖烟雨”的美景。此外,南园的荷花种植面积,在主城区水系中排第一。

    “由于南园水多鱼多植被茂密,水鸟一直很多,开放之初就引来白鹭在此栖息。从2019年至今,每年都有白鹭栖息,东湖都快成它们的家了。”赵心刚这样说道。(记者邸志永)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标准化种植 高规格谋划 安国谋划现代中药农业园区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