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政务发布
  • 分享
  • 保定市冬季专项行动已为174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486万元

    来源:保定日报 2021-02-09 15:08:02
    语音播报

    保定市冬季专项行动已为174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486万元

    根治欠薪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月8日,记者在保定市人社局获悉,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月3日,全市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363户,为174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486万元;线上核处办结全国欠薪线索平台中各类线索2363条,办结2117起,办结率达89.9%,1月份排名全省第一。

    “春节前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期,就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来看,建筑领域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相对突出。同时,很多农民工不会用、不善用法律法规,导致欠薪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各县(市、区)和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采取“日报告”“周调度”领导包案、限时办结、实时约谈等措施,通过舆论监督、信用公示、列入“黑名单”、问题曝光、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责任、动用应急周转金、保证金等,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欠薪案件。特别是各地劳动监察执法人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坚守劳动者维权一线,确保欠薪维权渠道畅通24小时不间断,宣传法规政策,解答咨询服务到位,取得良好工作实效。

    据了解,重视程度高、工作方法新、强化协同作战是各级各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有效举措。连日来,望都县每天召开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分析案情,找出对策措施,确保欠薪案件动态清零;涿州市和阜平县多次召开根治欠薪领导小组会议,实行县领导包案,解决建筑等工程欠薪问题;高碑店市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处理涉及6个县(市、区)的太阳能安装欠薪问题;涞源县、安国市和曲阳县充分发挥“黑名单”的惩戒作用,依法将本地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高阳县、博野县、蠡县等地人社、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处理案件存量;满城区、安国市等地深入企业工地现场,为劳动者发放维权须知、答疑解惑;莲池区、高阳县、蠡县等地利用农村集市、县区街市,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与此同时,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开展创建无欠薪县(市、区)活动,并对重点案件实行实地督办;财政部门及时修改完善《保定市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助力农民工渡过难关;市公安部门先后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0件,打击恶意讨薪案件22件,有效震慑了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行为;法院、检察院对司法判决、仲裁裁决和有关申请强制执行的欠薪案件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推动解决农民工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问题。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00件、执行到位金额518.45万元。(记者李忻遥)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