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社会
  • 分享
  • 就地过年 这个市场的年味不减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2-10 15:04:53
    语音播报

    就地过年 这个市场的年味不减

    2月9日,腊月二十八,新春佳节进入倒计时。在花园里便民市场,虽然是上午采买高峰期,市民普遍都不急不慌地挑选蔬菜、肉禽、水产品,完全看不到往年拉着小推车一次性采买足够年货的忙碌模样。今年,在市场的倡议下,几乎所有外地摊主都决定“就地过年”。家门口的“一站式菜篮子”,无疑让周边百姓的这个春节更加充满“年味儿”。

    王雪荣,在花园里便民服务市场A区经营蔬菜摊。今年,这位来自河南淮阳的摊主,头一回决定不回河南过年。“肯定是想家,父母在家里,平时也来不了,我们也没时间回去。”既然回不了家,王雪荣就想着好好为周边居民服务。为了保证春节供应,她算了笔账,每天计划着进新货。所以遇到老客人,她总要啰嗦两句,让他们一次别买太多,“我最多初一歇一天,初二市场开门我就来,让周围的市民也能天天吃上新鲜菜。”刚刚在附近小广场锻炼完身体,西大园小区的韩春柳大妈就推着自行车来到王雪荣摊位前,“以前到了大年夜以后,周围卖菜的不多,要采购都不是很方便 ,现在他们都不回去过年,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

    连着两年没回邯郸过年的史梁英,孩子刚刚八个月大,本想着过年时,带孩子回邯郸让姥姥、姥爷稀罕稀罕,如今也选择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大年初二,本是“回娘家”的日子,30岁的她打算开张营业,糖果、干果、糖葫芦……在她的摊位上,小零食一应俱全。“开门营业不只自己可以多赚一些,大家还能吃上串糖葫芦,我觉得这年过得也是挺有滋有味的。”空闲的时候,史梁英忍不住会翻一翻往年在邯郸过年的照片和视频,不过,顾客一来,她又忙前忙后地装袋称重,“我们的留守,能给‘就地过年’的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值了!”

    蔬菜摊主王雪荣,准备初二营业,让周围市民天天吃上新鲜菜。 耿静摄

    在市场C区,“香油王”贾金强师傅正在招呼一位老人购买调料,两瓶老干妈、一瓶料酒、一罐酱豆腐,再加几样调味品,贾师傅特意给老人减免了一元钱,“干买卖童叟无欺,遇到老人我都会让出一点利,诚信经营。”往年,贾师傅一家都会趁着春节假期回唐县老家探望父母。“平日里做生意忙,起早贪黑,没空回去。但今年不打算回了,疫情面前无小事,我努力做到不添乱。”知道市场大年初一也可营业,不回老家过年的贾师傅决定初一一早就来开张,“哪怕初一那天只有一个顾客来买东西,咱这买卖就干得有劲儿,也算是为周边市民‘就地过年’出了一份力。”

    对于离家一整年在外工作的人来说,回家团圆的期盼,再真实不过;但非必要不返乡的道理,也再明白不过。自2020年花园里便民市场建立以来,邯郸、河南等外地来保定摊主,是市场摊位经营的主力军。今年,在市场管理方的倡议下,几乎所有的外地摊主都主动选择就地过年。

    市场负责人王福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花园里便民市场统一在大年三十下午和初一放假。不过,想营业的摊主,可随时联系市场开门,他们随时为商户经营提供方便,“今年,外地摊主很多都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春节出摊率能维持在六成。除了正常的消杀防疫外,市场还会加强物价巡查,做实做细各项保价稳供工作,让春节的‘菜篮子’更加丰盛。”(记者耿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2月7日起 保定市59家电影院将有序恢复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