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保定新闻科教
  • 分享
  • 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 河北大学留校学生春节年味浓

    来源:保定晚报 2021-02-18 16:03:02
    语音播报

    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 河北大学留校学生春节年味浓

    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趣味运动……河北大学寒假留校学子一起欢度春节,学生直呼在校过年也暖心,“虽有遗憾,但我们不孤单。”

    河大老师组织留校学生制作窗花。

    ·吃糖瓜、剪窗花,中国娃的“民俗年”

    欢歌笑语辞旧岁,金牛纳福庆新春。防疫科普、剪窗花、河大专属糖瓜、包饺子……春节期间,多样活动异彩纷呈,节日气氛浓厚。腊月二十三,正值小年,河大留校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开展欢度春节系列活动,老师手把手教学生们剪窗花,“以前很多时候,都是从外面买现成的,今年和老师同学一起体会传统窗花的剪法,很有年味。”学生们一边和老师布置活动室,一边拉起家常,分享家乡的过年习俗。

    年夜饭,饺子包起来。

    抢凳子、投飞镖、青蛙吃豆……在2月11日除夕当天,趣味运动卸下一年的疲惫,元气满满迎接新春的到来。学校为留校学生准备了过节大礼包,为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同学们表演自己准备的节目,老师也来助兴,少数民族同学表演的民族舞,赢得掌声阵阵。“学校很关心我们,宿舍的暖气很热,生活很方便,我们感到很踏实。”新闻专业大四学生李兴华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完善,学校领导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让留校学生感受到了温暖,“虽然回不了家,但我们一点都不孤单。写春联很有仪式感,仿佛回到小时候过年的情形,老师还现场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春联的知识,还有传统文化中关于春节的礼仪。”

    晚饭时分,红烧丸子、鸡腿、宫保鸡丁、红烧肉、糖醋里脊、手工饺子……一道道美食让除夕夜瞬间有了家的味道,年夜饭菜单是为学生们定制的,不仅有学生们一起动手包的饺子,除夕、初一饭菜还免费供应,让留校学生们尽享年味。

    腊月二十三,“河大”专属版糖瓜。

    ·写春联、包饺子,留学生的“中国年”

    除了中国学生外,河北大学内留校过年的还有40余名留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选择了留校。

    “自2018年来到中国,这已经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第3个春节,希望我也能在假期为学校的工作出力。”在河大攻读计算机专业,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陈安雅高兴地告诉记者,戴着红围巾的她感受到“中国年”的喜庆祥和。

    不同于往年每逢除夕便会为留学生们安排的饺子宴,今年农历新年,河北大学采取走访、发放春联等方式为留学生们送去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为加强文化交流,来自俄罗斯、尼日利亚、尼日尔、印度尼西亚、津巴布韦等多个国家的学生与教职工、后勤工作人员写春联、包饺子,一起品尝特殊的“年夜饭”。

    来自尼日尔的博士研究生西马说,他是2011年来到中国,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待在中国,保定已经变成了他的第二个家乡,“来到中国10年了,我喜欢中国文化,中国美食还有中国书法,这些深深吸引着我,当然还有这里爱的氛围。新年快乐!”33岁的西马开心地说。(耿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召开中职学校新设专业论证答辩会

    相关新闻